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努力為科技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科技創新熱點辨析》簡評

啟  德

2020年09月2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趙永新撰著的《科技創新熱點辨析》一書,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作者長期從事科技報道,在這一領域已潛心耕耘13年。該書就是作者在多年採訪報道中虛心學習、用心觀察、認真思考的成果,從中可以看出作者努力為科技健康發展貢獻力量的拳拳之心。

該書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從實際出發,針對性強。作者不是從本本出發,而是取材於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和採訪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如創新人才培養、人才引進與使用、科研文化培育、科研經費管理、院士制度改革、知識產權保護、屠呦呦獲獎、誠信建設、科學傳播等,對這些問題的深入探討使該書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二是言之有物,觀點新穎。作者由現象入手,由表及裡、抽絲剝繭,對科技創新中存在的問題進行辯証分析,論據充分、內容扎實、見解獨到,令人耳目一新。三是生動活潑,深入淺出。該書收錄的文章短小精悍、語言清新、文筆生動、邏輯清晰、說理巧妙,非常接地氣,內行不覺淺、外行不覺深,讀來輕鬆愉悅。

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技創新的支撐。隻有堅持科學精神,深入了解科學研究的特點和技術創新的規律,才能把握科技發展的正確方向,不斷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在科技創新中提高效率、少走彎路。從這個意義上講,該書的出版恰逢其時,不僅可供制定、執行科技政策的有關部門以及廣大科技工作者參考,也適合對科學技術感興趣的社會大眾閱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