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理者說:辯証把握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選拔

孫愛東

2020年09月22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這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百年大計”。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將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上升到了新的戰略高度,從選、育、管、用全方面進行了科學布局、系統謀劃、整體推進,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年輕干部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

邗江作為古揚州的發祥地、新揚州的主城區,肩負著當好揚州對外開放、跨江融合橋頭堡的職責使命,承擔著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深度對接寧鎮揚一體化,在蘇中率先、與蘇南同步開啟基本現代化新征程的責任擔當,尤其需要一支對黨絕對忠誠、敢於攻堅克難、奮力搶前爭先的優秀年輕干部隊伍。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需要我們涵養辯証思維,以“度”的把握,實現優秀年輕干部“量”與“質”的提升。

既強化積極作為的力度,也掌握客觀規律的尺度。強化年輕干部培養工作的力度,在於以為事業發展儲備人才的大視野、大格局、大擔當,破除論資排輩、求全責備、平衡照顧等慣性思維,給予年輕干部更多嶄露頭角的機會。掌握年輕干部工作的尺度,在於精准拿捏年輕干部成長時“快”的基礎與“慢”的作用,在時間維度上統籌好近期需要和長遠需求的關系,在培養維度上把握好選、育、管、用的辯証統一,在選拔維度上推動數量與質量的並駕齊驅。在具體實踐上,邗江區以梯次培養鏈條為抓手,在招錄的源頭實施“優秀青年干部人才引進計劃”﹔接續培養實施“青苗計劃”,專心做好年輕公務員“幼苗”期的時段培育﹔后期使用實施“891”年輕干部培養計劃,抓實抓好選拔的“最后一公裡”。

既立好政治標准的高度,也夯實能力素質的厚度。我們堅持把政治標准作為培養選拔年輕干部的首要標准,在教育上堅持把政治理論作為“第一課”,在磨練上堅持把政治歷練作為“第一關”,在研判上堅持把政治表現作為“第一條”,在考察上堅持把政治體檢作為“第一環”,以組織培養為年輕干部個人成長扎牢政治根基。年輕干部要在向下生根的基礎上實現向上成才,靠的是“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的能力素質,具體到培養實際上,需要把握的是“知識結構的系統性”與“實踐鍛煉的多維性”。為此,我們既在專業化、系統化培訓上下功夫,與揚州大學聯合開設財政金融、城建規劃、雙招雙引年輕干部三個周末長期班﹔又在實踐鍛煉上花心思,彌補年輕干部缺乏“多崗位鍛煉”的短板。

既加快適時使用的速度,也加大跟蹤培養的強度。實踐証明,信任是對年輕干部的最好激勵,使用是對年輕干部的最好培養。“成才前穩扎穩打,鋪設台階”是年輕干部“冒得出來”的基礎,“高才者處以重任,不問出入”則是年輕干部“冒得出來”的前提。近年來,邗江區在年輕干部使用上堅持看主流、看長遠、看本質,先后提拔11名90后干部至區管領導崗位,實現用當其時、用當其位、用其所長。而在選出來的基礎上,不能“一選了之”“一派了之”,需要組織培養上的精准滴灌,深耕細作。邗江區明確同步構建年輕干部“成長檔案”,建立年輕干部定期向區委組織部、基層黨委匯報制度,對年輕干部的成長歷程進行跟蹤記錄、全程留痕,確保其經得起檢驗。

(作者為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