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抗疫的社會根基與文化底蘊

錢念孫

2020年09月18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抗疫的社會根基與文化底蘊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在這場波瀾壯闊的抗疫斗爭中,我們積累了重要經驗,收獲了深刻啟示。”這裡所說的重要經驗和深刻啟示,包括對中國抗疫的社會根基與文化底蘊的深化認識。

  中國抗疫的社會根基

  所謂社會根基,是指決定和制約一個社會生存發展的根本性、基礎性因素,如社會制度、社會結構等。中國在這次全球抗疫斗爭中,能夠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交出“風景這邊獨好”的答卷,與中國獨特的社會制度、社會結構密切相關。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大流行,給人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重大威脅和嚴峻考驗。疫情在湖北武漢肆虐之初,盡管恰逢春節人員流動頻繁、疫情防控形勢異常復雜局面,黨中央仍以大無畏的果敢勇氣和堅定決心,毅然決然實施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全面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一方面,以前所未有的封城舉措斬斷武漢及湖北疫情外溢的鏈條﹔另一方面,在全國范圍內嚴控人員流動,延長春節假期,停止人員聚集性活動,決定全國企業和學校延期開工開學,迅速遏制疫情的傳播蔓延,避免更多人受到感染。

  我們經受住疫情考驗,步入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軌道,獨特的制度優勢是堅強支撐和堅實保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優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能不能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共同應對。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能夠充分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這次抗疫斗爭有力彰顯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優越性。”

  如果說,中國共產黨無比堅強的領導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新中國成立以來積累的堅實國力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有力保証,那麼,以家庭為本位的生活方式和家國同構的社會結構及治理模式,則為我們取得疫情防控決定性勝利提供了心理支撐。

  費孝通認為,我國改革開放以后社會流動性和變動性較大,但社會發展卻相對比較穩定有序,重要原因就是中國人具有根深蒂固的家庭觀念,以及由此觀念孕育催生的尊老愛幼、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妻和睦、鄰裡互助等家庭美德,它們對社會秩序的維護發揮了不可忽視的作用。疫情突然而至,盡管我國處於城鎮化高速發展期及春節人口流動頻繁期,但政府號召“居家隔離”立即得到全國人民廣泛配合,不出門或少出門成為人們的自覺行動,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家庭本位觀念深入人心。在中國人的思想觀念裡,家不僅是個人成長生活的具體環境,也是抵御外界風雨的有力屏障。面對疫情居家隔離,不僅是杜絕病毒感染、阻隔疫情延伸擴散的有效防治手段,也使家庭成為每個人防疫抗疫的安全港灣,凸顯了家庭對社會穩定的基礎性和結構性作用。

  中國人重視家庭和家庭本位的心理認知及生活方式,與家國同構的社會結構及治理模式緊密關聯。在中國人的思想觀念裡,國與家雖有大小之別、上下之分,但兩者既息息相關不可分割,又命運相牽休戚與共。一方面,家是國的最小社會單位,是國的細胞和縮影,沒有家就沒有國﹔另一方面,國是家的放大和延伸,是家庭細胞賴以生存的肌體,國盛才能家興,國破則難免家亡。家與國唇齒相依、榮辱與共,在這次抗疫中得到充分體現。從下往上看,全國人民以家為點,居家閉門防疫,各村庄、社區、街道、縣市等層層把關,嚴防死守,“一切行動聽指揮”,保証疫情防控在統一調度下高效推進。從上往下看,黨中央令行禁止,各級黨委政府壓實責任,全國各地人員、物資高效調配,有力滿足重點地區抗疫、基層社區自救和居家隔離防疫需求。這種家國一體、上下呼應、整體聯動的抗疫格局,書寫了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非凡歲月。

  我國抗疫實踐表明,家是國家穩定的基礎,國是萬家平安的保障。以家為本和家國同構的社會根基,不僅為歷代明德有為之士指明了“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進步階梯和人生目標,也是激勵我們在這場異常嚴峻的抗疫斗爭中為國為家頑強拼搏的社會基礎和心理力量。

  中國抗疫的文化底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偉大抗疫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面對疫情嚴峻考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民族發展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為我們無所畏懼、團結一心、精准施策、英勇抗疫提供了強大精神支撐。

  為國分憂、勇於擔當的家國情懷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鮮明標識。從孔子的“當仁不讓於師”,到孟子的“欲平治天下,當今之世,舍我其誰”﹔從顧炎武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到林則徐的“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當仁不讓,勇於擔當,一直是中華民族高揚的精神旗幟。這次重大疫情災難,激發出無數中華兒女蘊藏心底的為國分憂、為民擔當的壯志豪情。廣大醫護人員將個人安危置之度外,在最危險的地方沖鋒陷陣、拼搏奮斗。黨員干部和各界人士奮不顧身、挺身而出,為疫情防控和社會正常運轉堅守一線、無私奉獻。他們無所畏懼、舍己為人的壯舉,不僅為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立下汗馬功勞,而且為愛國愛家、勇於擔當的家國情懷增添了新的時代內涵。

  關愛生命、以民為本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倡導的崇高道德准則。《周易》強調,“天地之大德曰生”。這是說,天地間最偉大的德行就是關愛生命。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自始至終貫穿一條主線,就是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作為目標任務。黨中央以對人民負責、對生命負責的鮮明態度,在人民生命與經濟發展的利益權衡上,果斷選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寧可一段時間經濟下滑甚至短期“停擺”,也要不惜一切代價搶救病患,堅決遏制疫情傳播蔓延。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我國之所以能夠有效阻止病毒橫行,並始終保持人心穩定和社會穩定,關鍵是黨中央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將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作為自己的崇高使命,這是關愛生命、以民為本的道德准則在新時代的彰顯。

  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歷久彌新的倫理追求。孔子倡導“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墨子主張“兼相愛,交相利”,孟子呼吁“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中華文化歷來推崇急公好義、樂善好施、扶危濟困、舍己為人,疫情防控中,無數逆行者用汗水、鮮血甚至生命譜寫了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新的時代篇章。自1月24日至3月8日,全國共結集346支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900多名公共衛生人員馳援武漢和湖北。在疫情防控、救治任務異常繁重情況下,19個省份以對口支援、以省包市的方式向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的16個地市施以援手。14億中國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論崗位分工,都盡其所能投入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匯聚起萬眾一心的磅礡力量。

  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處理外部關系的價值導向。《左傳·隱公六年》雲:“親仁善鄰,國之寶也。”這是講親近仁義、與鄰邦友好相處,是國家的寶貴財富。《尚書·虞書·堯典》載:“百姓昭明,協和萬邦。”這是稱贊堯帝不僅使自己邦國的百姓明德守禮、安居樂業,還能協調各諸侯國友好相處、和睦合作。將“親仁善鄰”推己及人、由近及遠,直至“協和萬邦”的思想,彰顯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演繹成我們今天堅持開放包容,與各個國家彼此尊重、相互合作的理念和方案。中國在抗疫斗爭中與國際社會深度合作,不僅堅定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抗疫中發揮主導作用,而且在自身疫情防控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積極向國際社會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與世衛組織和有關國家在溯源、防護、檢測、救治、藥物、疫苗等方面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及策略。“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青山一道,同擔風雨”,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中國人民,不斷為全球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

  一部中華民族發展史,就是中華兒女不畏困難堅毅前行的奮斗史。跌宕起伏、歷久彌新的中華文明,何以能夠飽經磨難而不斷開拓新境?原因在於底蘊深厚的優秀傳統文化不僅積澱了豐富的應對各種危機挑戰的經驗和智慧,而且鑄就了中華兒女堅韌不拔、愈挫愈勇的意志和品格。這是中華民族能夠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奮起的寶貴精神財富,也是我們面對疫情沉著應戰並戰而能勝的強大文化支撐。

  (作者:錢念孫,系安徽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