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加強歷史學習 堅定理想信念

翁鐵慧

2020年09月1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也是最好的營養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多次就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作出重要論述。今年“七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復旦大學青年師生黨員回信中強調:“希望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結合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這為我們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進而加強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筑牢師生思想根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深刻認識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對於落實好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落地生根的重要途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不僅能讓廣大師生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更有助於廣大師生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高揚馬克思主義旗幟、堅持發展科學社會主義,對黨和國家事業具有根本指導作用,進而不斷加深對其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把握,加深對其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的領會,從而不斷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堅定理想信念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既可以拓展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科學性、共產主義運動歷史性、中國革命道路選擇必然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探索艱巨性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理解,也有助於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從而幫助廣大師生由理論的清醒走向行動的自覺。歷史是鮮活的、生動的、具體的。偉大歷史人物、革命先輩、英雄模范的人生故事、奮斗故事,可以讓廣大師生深切感受到“頭可斷、血可流,革命意志不能丟”的堅定信仰,“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英雄氣概,“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價值追求,“黨讓去哪就去哪,打起背包就出發”的忠誠擔當,從而在不斷檢視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中堅定理想信念。

加強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寶貴財富。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為加強學校思政工作、辦好思政課提供了堅實基礎。我們要不斷挖掘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推動思政工作內涵式發展。比如,世界社會主義500年跌宕起伏的歷史,反映了人類對美好社會制度的執著追求﹔中國共產黨近百年接續奮斗的足跡,彰顯了我們黨始終不變的初心和使命﹔新中國70多年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是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生動寫照﹔改革開放40多年日新月異的時代變化,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這些都是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能為我們講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重大問題提供豐富素材和鮮活案例。

准確把握目標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通過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汲取不斷前行的力量,需要准確把握學習教育的目標任務。

貫通遠與近,引導師生學史以強思明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現實、未來是相通的。”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要堅持歷史唯物主義,把握歷史的遠與近、長與短的辯証法,分清歷史的主流和支流,正視前行路上的困難與曲折,在不斷汲取歷史智慧中自信地走向未來。一方面要引導廣大師生“明大道”。歷史之中有未來。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隻有善於察大勢、明大道,才能開啟未來之門。另一方面要引導廣大師生“辨是非”,堅決抵制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把諸如“如何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等重大現實問題放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進行全面把握,激發廣大師生永葆奮發成才、矢志報國的決心和定力。

圍繞知與信,引導師生學史以立心鑄魂。堅守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是貫穿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的一條紅線。要把握信仰、信念、信心,引導師生“知其然”,通過了解馬克思主義是如何傳播的、中國革命的星星之火是如何形成燎原之勢的、新中國是如何由弱變強的、改革開放是如何在深層次改變國家面貌的等歷史,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同時,要引導師生“知其所以然”,不斷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鈣、力量之源,深刻認識“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

立足情與行,引導師生學史以矢志奮進。馬克思指出:“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復旦大學青年師生黨員的回信中強調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目的是“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這就要求我們在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中,一方面要引導師生以史為鑒修煉“小我”,深刻認識到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不斷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理論認同,努力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另一方面要引導師生繼往開來融入“大我”,不斷把自己的理想同國家的發展、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始終站穩人民立場,主動投身強國偉業。

深入推進學習教育

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是教育系統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要將其作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的重要抓手,作為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途徑,在全國師生中廣泛掀起學習教育的熱潮。

堅定主心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要把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結合起來,引導師生不斷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的把握,進一步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足功夫。

用好主渠道。學校教育是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的主渠道。要結合建立完善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把學習教育貫穿立德樹人全過程,融入教育教學各環節、師生學習生活各方面,在校園中營造時時學、處處學的濃厚氛圍。結合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融入思政課程講授和課程思政教學。

打造主陣地。互聯網是師生工作、學習、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應當成為全天候、跨區域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教育的主陣地。要推動學習上網,通過打造“雲課程”,讓師生能夠隨時隨地在網上開展學習。推動活動上網,通過舉辦網絡知識競答、網上重走長征路等活動,不斷增強學習教育的吸引力和實效性。推動宣傳上網,利用新媒體等平台載體,積極宣傳師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作者為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