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農民日報評論員:保糧食安全首先要保耕地安全

2020年09月17日09:37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保糧食安全首先要保耕地安全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採取有力措施,強化監督管理,落實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堅決制止各類耕地“非農化”行為,堅決守住耕地紅線。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重要基礎,是國家糧食安全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國最為寶貴的資源。我國人多地少的國情,決定了我們必須把關系十幾億人吃飯大事的耕地保護好,絕不能有閃失。特別是今年以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糧食安全問題屢屢引發熱議,這更加提醒我們,任何時候糧食問題都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嚴守防線。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保障糧食安全,首先要保障耕地安全﹔保障耕地安全,首先要保障數量安全。

近年來,隨著我國工業化、城鎮化加快推進,建設用地的需求逐年增大,各種違規佔用耕地的現象也愈加凸顯,給糧食安全造成了隱憂。盡管我們實行了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國家也三令五申,不斷要求加強耕地保護和用途管制,切實遏制耕地“非農化”亂象。但許多地方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各種違法違規行為屢禁不止。特別是一些地方往往打著“城鄉綠化”“自然保護地建設”“河流、濕地、湖泊治理”的名義,隨意擴大用地范圍,搞“張冠李戴”“魚目混珠”,客觀上也給相關部門的監管出了難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中要把好關,不能讓一些人以改革之名行佔用耕地之實”,並多次強調,要“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為我們做好耕地保護工作指明了方向。此次國辦印發的《通知》針對當前比較突出且棘手的耕地“非農化”現象,明確提出6種嚴禁的行為,指向明確、細則清晰,非常有針對性和操作性。我們必須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耕地保護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採取更加積極有效的措施,堅決制止各類耕地“非農化”行為。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必須切實承擔起耕地保護責任,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部門協同、公眾參與、上下聯動的共同責任機制,抓緊制定和調整完善相關政策措施,對違反《通知》規定的行為立即糾正,堅決遏制新增問題發生。要正確處理好耕地保護與發展之間的關系,切不可因為眼前一時之利,而犯下顛覆性的錯誤。要時刻謹記——

守住耕地紅線,就是守住我們生存發展的底線。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