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這是一堂深刻的思政課

2020年09月17日09: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這是一堂深刻的思政課

“在這次抗疫斗爭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現令人欣慰、令人感動。”9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號召全社會為青年一代點贊。如今正值開學季,總書記的肯定與勉勵,對於青年一代來說,就是一堂深刻的思政課。

在這次抗擊疫情的斗爭中,以“90后”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勇敢逆行,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就有1.2萬多名是“90后”。青年一代的精神應該被提煉,也應該被鐫刻在社會精神譜系的高處,成為人們前行的覘標。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每一位青年在其成長道路上都應該認真學習的一堂思政課。

這堂思政課有對青年一代的高度肯定。“哪裡有什麼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習近平總書記的高度肯定,是對青年一代的最高褒獎。對疫情期間青年一代的付出,黨和國家沒有忘記。這一代青年將自身命運和國家命運相聯系,勇於擔負起時代賦予的責任。不僅是醫護人員,所有奮斗在抗疫一線的“90后”“00后”,其價值選擇和責任擔當都証明了如今青年一代堪當大任。廣大青年在這次嚴峻的疫情斗爭中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這堂思政課有對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中,期望青年一代繼承和發揚抗疫精神,更寄望新時代中國青年砥礪奮斗、負重前行。今天青年所面對的百年未有之變局,既是個人的人生際遇,又是時代的風雲際會。隨突如其來的疫情而來的,是挺身而出的中國青年。在歷史的關鍵處,中國青年從來沒有置身於國事、世事之外,一批批優秀青年總是自覺地把自己的人生選擇與國家命運和民族前途關聯起來,以自己的行動呼喚帶領著更多青年一道奮進。

這堂思政課有總結,也有評判。“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採,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這些被認為還只是“父母的孩子”的青年人,在疫情的“大考”面前脫去了稚氣,擔當起大任。這場抗疫,是青年一代特殊的成人禮。當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尤需青年投身其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這樣一堂思政課的學習中,青年一代定會汲取營養,積蓄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竭盡全力!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