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制度保障從0到1的突破

李振國

2020年09月17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制度保障從0到1的突破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明確指出:“我們必須走出適合國情的創新路子,特別是要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面向新的戰略需求、加強基礎研究仍需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創造良好環境。

機制:建立統籌協調機制,加快兩類基礎研究融通發展

基礎研究既包括由好奇心驅動的探索性研究,也包括面向重大科技問題的戰略性研究。當前,全球科技發展呈現出科學、技術、工程、社會的滲透融合不斷加速,跨學科研究和學科交叉研究不斷涌現的態勢,探索性和戰略性基礎研究相互融通、相互促進。

加快兩類基礎研究融通發展,需要建立統籌協調機制,從國家整體需求通盤考慮。一是建立國家基礎研究規劃布局制度,圍繞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的重大需求,由科技主管部門組織政府部門、企業、戰略研究機構、帥才型科學家等共同研判基礎研究重大需求,明確我國基礎研究領域方向和發展目標,統籌協調探索性和戰略性基礎研究規劃、布局,強化戰略性基礎研究部署。二是建立科技計劃的統籌協調機制,由科技和財政主管部門牽頭,建立部門間溝通協調機制,統籌各類科技計劃支持基礎研究的資助政策與管理機制,加強各類科技計劃的協調和銜接,以應用研究帶動基礎研究,以基礎研究促進應用發展,加快戰略性和探索性基礎研究融通發展。三是建立中央與地方的聯動機制,結合地方科技優勢和發展需求,加強中央與地方的合作,充分調動地方積極性,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共同組織國家重大基礎研究任務。

投入:完善基礎研究財政投入制度,加強穩定支持力度

基礎研究往往周期較長、難以預見,需要科研人員潛心研究、長期跟蹤。但當前,我國基礎研究經費競爭性過強,許多科研人員忙於拿項目,難以安心、持續地開展研究工作。從國際經驗來看,發達國家對於基礎研究大多採用競爭性支持和穩定支持相結合的方式。

我國應進一步完善基礎研究的財政投入制度,加大穩定支持力度。一是完善科技計劃項目及經費的支持方式,對於適於採取穩定支持的長期重點基礎研究項目,要採取定向擇優方式遴選優勢單位承擔項目﹔對於採取競爭支持的項目,要根據項目承擔者開展任務的績效與后續任務的需要,採取競爭支持與穩定支持相結合的方式,加大對重點團隊的穩定支持。二是建立中央級科研事業單位穩定支持制度,中央級科研事業單位是開展戰略性基礎研究的重要載體,應根據國家的戰略需要和科研機構的使命定位,探索建立定向委托的穩定支持方式與競爭性項目支持方式相結合的資助制度。

人才:完善科研人才激勵制度,推動基礎研究快速發展

我國科研事業單位在編科研人員的基本工資是從財政撥付的基本運行經費中支出,績效工資主要來源於競爭性科研項目的間接經費部分。基礎研究由於短期內難以產生應用價值,造成從事基礎研究的科研人員基本工資、崗位工資標准偏低,績效工資來源不穩定,總體收入偏低。從各國經驗來看,保障科研人員收入,使其安心致力於科研,是科研人員激勵的基本原則。

加快基礎研究發展需要進一步完善激勵制度,激發科研人員的創造力。一是完善科技計劃經費管理制度,加快落實科研經費“包干制”,增加對“人”的支持,強化對承擔基礎研究任務的人才和團隊的激勵。二是改革科研事業單位工資管理制度,借鑒國際經驗,結合我國具體實際情況,對從事基礎研究的科研人員,落實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支持科研事業單位在內部績效工資分配時予以傾斜,探索實行年薪制。三是建立國家重大基礎研究任務薪酬管理制度,對承擔團隊和機構,通過協商方式確定工資總額,建立突出重大業績貢獻、體現公平的科技人才收入分配制度。

評價:建立健全科學評價制度,充分發揮引導作用

當前,我國科技評價體系仍存在評價標准“一刀切”、評價過程不規范、評價結果過度使用等問題,不利於科研人員潛心開展基礎研究。

加強基礎研究需要建立符合基礎研究特點和規律的科學評價制度。一是加快建立基礎研究人才評價制度,推行代表作評價制度,評價重點從研究成果數量轉向研究質量、原創價值和實際貢獻。二是建立基礎研究項目分類評價制度,探索性基礎研究突出科學原創導向,以同行評議為主,注重代表性成果水平﹔戰略性基礎研究突出國家需求導向,以解決關鍵科學問題的效能和應用價值作為重要評價依據,並對自由探索和顛覆性創新活動建立免責機制,寬容失敗。三是完善科研事業單位評估制度,對於長期承擔基礎研究任務的科研事業單位,建立以國家任務完成情況和學術貢獻為核心的績效評價制度,綜合考量研究質量、原創價值和實際貢獻,並完善將績效評價結果作為布局調整、財政撥款、績效工資總量核定等依據的制度性設計。

(作者:李振國,系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副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