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增強憂患意識  提高研判能力  發揮制度優勢

有的放矢: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韓保江

2020年09月17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必須做好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的准備。”能否有效防范化解風險挑戰,直接關乎我國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關乎“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順利實現。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范風險挑戰、應對突發事件的重要論述,做好應對風險挑戰的周全准備,更好掌握發展主動權。

在風險意識上,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正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心存憂患、肩扛重擔,才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面對當前嚴峻復雜的國際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要有效防范化解風險挑戰,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樹立底線思維。底線思維是富有前瞻性和憂患意識的思維方式,它要求凡事從壞處准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這樣才能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我們要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始終繃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這根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主動仗。

在風險研判上,見微知著、全面排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有草搖葉響知鹿過、鬆風一起知虎來、一葉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見微知著能力,對潛在的風險有科學預判,知道風險在哪裡,表現形式是什麼,發展趨勢會怎樣”。這就要求我們深入研究國內外重大風險演進的規律性,特別是認真研判經濟社會各領域的內在聯系,增強風險研判能力,為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重大風險提供科學依據。領導干部需要時刻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在風險化解上,更好發揮制度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必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黨中央發揮黨的領導這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建立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各地方各方面各負其責、協調配合,集中統一、上下協同、運行高效的指揮體系,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了有力保証。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應對一系列新的風險挑戰,必須更好發揮制度優勢。要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制度優勢這個確定性應對各種不確定性沖擊。比如,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必須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這就要求我們充分發揮制度優勢,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經濟學教研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7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