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縱橫:“周末兒童博物館”的創新意義

楊玉龍

2020年09月17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由成都博物館首推的“周末兒童博物館”活動,近日在成都正式啟動。“周末兒童博物館”活動對象為14歲以下兒童,以學齡兒童為主要對象。圍繞此次活動主題“樂游天府”,成都博物館推出了七大活動,涵蓋了歷史、民俗、藝術、自然科學等多個領域。

據悉,“周末兒童博物館”並非是單一的一次活動,以后在每個星期五、星期六晚上,將作為成都博物館的一項長期活動進行,緊緊圍繞六大常設展和重要臨展開發“樂游天府”“奇趣自然”“影偶奇緣”及“藝蘊育美”四大主題,每月一換。

“周末兒童博物館”的創新意義是顯而易見的。從孩子們的角度來講,不僅增添了汲取知識的平台,更能提升其對歷史文化的熱愛。更重要的是,通過一些動手活動體驗,比如,在瓷器DIY展區,孩子們自由“揮洒”想象力,在瓷盤上設計心中的圖案,設計出的作品還能免費帶回家,這無疑能開拓他們的視野。

從激活經濟角度來講,這項周末夜間文博新體驗,以博物館為載體,以優質內容供給為支撐,開發集“學”“娛”“游”為一體的消費新場景,撬動消費新活力,倡導高品質的生活美學,為城市文化建設提供助力。可見,這不僅有利於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也有利於激活夜間經濟、文化經濟,可謂一舉多得。

當然,“周末兒童博物館”的重要積極意義還在於讓博物館更深入人心。比如,通過展廳探秘、角色扮演、科技互動等,可以引導孩子們在思考中學習、在體驗中感悟、在合作中成長。同樣,通過“周末兒童博物館”活動,也為家長陪伴孩子學習成長提供了機會,這也是融洽親子關系的平台。

“周末兒童博物館”給博物館創新提供了有益借鑒。期待更多的“周末兒童博物館”涌現出來,讓青少年乃至更多人走進博物館、愛上博物館,這也是博物館應肩負的使命。

(摘編自9月14日《湖南日報》,原題為《“周末兒童博物館”可以更多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7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