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講好中國抗疫故事 更加堅定“四個自信”

姜 輝

2020年09月16日08:09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講好中國抗疫故事 更加堅定“四個自信”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人類的生產生活造成重大沖擊,影響了人類發展進程,也重塑了世界政治經濟秩序。在這場人類大難中,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實際驗証和有效傳播,中國制度優勢得到充分體現和廣泛贊譽。面向全球講好中國抗疫故事,是當前中國理論界文化界的重要任務。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場大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把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形成了中央統一部署、上下聯動的防控救治體系,舉全國之力有效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國內的蔓延,書寫了中國制度、中國速度、中國精神新篇章,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最大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與其他國家相比,我國的抗疫工作體現出以下方面的顯著特點:一是上下協同,從中央到地方上下聯動,形成統一高效的指揮體系﹔二是公開透明,及時公開各種防控信息,接受社會監督,同全社會互動﹔三是科學防控,有效救治﹔四是抓住重點,防控、救治、物資保障一起抓﹔五是全民動員,共同應對疫情。這些特點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在疫情防控中的具體生動體現。經過抗擊疫情斗爭的考驗,中國共產黨全面領導的優勢更加彰顯,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更加彰顯,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更加彰顯,全體人民齊心戰“疫”的磅礡偉力更加彰顯。經過這場大考,廣大人民群眾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和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悟,更加堅定“四個自信”,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更加充滿信心。

縱觀人類發展進程,始終交織著與全球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抗爭。在全球化不斷深化的今天,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全球化時代如何應對疫情?這是對國際合作的重大考驗。新冠肺炎疫情能否在世界范圍內得到更加有效的控制,取決於世界上不同社會制度、不同發展程度的國家能否以團結消除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見,凝聚起團結合作、共同應對疫情的強大合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隨著疫情的蔓延和擴散,一些西方國家治理亂象百出,社會撕裂和動蕩日益加劇。為了給自己的抗疫不力脫責,一些西方政客忙於“甩鍋”,肆意“污名化”中國,公開挑戰中國抗疫取得的巨大成就。事實勝於雄辯,中國抗疫的效果是對負面輿論和歪曲偏見的最有力回擊。

面對國際上的各種“噪音”“雜音”,中國堅決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反對意識形態偏見,始終堅定不移地踐行多邊主義和國際關系民主化,捍衛國際公平正義,毫不動搖地走國際合作共贏之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的統一部署,我國在不斷完善國內防控救治體系的基礎上,積極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向世界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派遣醫療隊、援助醫療物資,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社會分享抗疫經驗,努力為國際聯合抗疫貢獻中國力量。在疫情面前,中國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充分彰顯了大國擔當、大國風范,展現了負責任的大國形象。

新冠肺炎疫情引發了國外學術思想界的高度關注。國外不少人士圍繞疫情深入思考一些重要理論和現實問題,比如,如何全面客觀地認識中國的抗疫表現?如何解釋一些國家在抗疫行動中出現的問題?如何看待疫情對世界格局的影響及其未來走向?如何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促進全球抗疫合作?……提出了不少既具有國際視野和理論思維又富有針對性和前瞻性的真知灼見。

為了充分反映這些思想觀點和研究成果,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部共同進行課題攻關,採訪了20余位國外政治家和學者,邀請他們就相關問題進行深入分析和探討,從不同視角撰寫了原創性文章。同時,為了能夠更廣泛、充分地反映近半年來國際學界在疫情問題上的認知狀況,課題組還從已刊載的文章中有重點地摘編了一些重要觀點,並從不同層面對國外最新觀點進行了綜述評析。以此為基礎,編纂形成《中國戰“疫”的國際貢獻和世界意義——國外人士看中國抗疫》一書。

作為集中反映國外對新冠肺炎疫情分析和研究的著作,本書具有如下幾個特點:一是撰稿的專家學者地域分布范圍較廣,來自歐洲、亞洲、北美、拉丁美洲等世界多個地區,涉及意大利、西班牙、德國、美國、英國、捷克、日本、巴西、奧地利、印度等17個國家,具有一定的地域代表性。二是本書專訪的學者長期身處資本主義國家,部分人多次訪問中國或曾旅居中國,或者是長期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因此除了具備專業的學術背景外,無論對中國還是其所在國的情況,他們都有著深刻的體認和真切的兩相比照。三是撰稿人都具有較強的問題意識和導向,所闡釋和分析的內容大多為疫情下引發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尤其從疫情下全球“兩制”比較、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等視角出發,撰稿人提出了許多客觀公正、科學嚴謹、發人深省的見解和觀點。

希望這些分析和思考能夠幫助人們正確認識當前中國和世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能夠讓更多的人真正了解中國的抗疫故事,能夠對進一步加強合作、增進共識、攜手應對疫情有所助益。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