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論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建設黨

李洪峰

2020年09月16日08:0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論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建設黨

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建設黨,是黨的建設最重要的歷史經驗,也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新時代黨的建設,隻有密切聯系黨的“四個偉大”的歷史使命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目標來進行,才能堅持黨的建設的正確方向,才能牢牢把握黨的建設主題,才能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才能極大地激發全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才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從而不斷開創黨的建設、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

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建設黨,必須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勝信念深入人心,激發和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強起來偉大飛躍的磅礡偉力

黨的十九大確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目標,既是中國現代化歷史進程發展前進合乎邏輯的規律性體現,也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是世界發展進步進程合乎邏輯的規律性體現。中國的發展不但解決了14億多人口的現代化問題,而且為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歷史機遇。這是不以任何人、任何政治力量主觀意志為轉移的不可阻擋的偉大歷史潮流。而且,特別重要的是,中國的發展充分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無可比擬的優越性。中國走的是一條光明正大的和平發展之路、文明發展之路。

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建設黨,必須以黨和國家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方略,使全黨全民族牢固樹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勝信念。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同時,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必須保持革命戰爭年代那樣一種革命精神,那樣一股勁,不管遇到多少驚濤駭浪,我們都要勇立潮頭,奮勇搏擊,知難而進,堅韌向前。要圍繞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圍繞貫穿其中的強國理念、強國思想、強國戰略和強國部署,深刻認識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艱辛探索和歷史必然,深入做好聚人心的工作,聚黨心、聚軍心、聚民心,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必勝信念深入黨心、深入軍心、深入民心。全黨上下要聚精會神、深入細致地做好新時代這項偉大的民心工程。人心齊,泰山移。9000多萬共產黨員和14億多中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黨就能激發和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飛躍的磅礡偉力,就能萬眾一心、群策群力地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情,就能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有力抵御重大風險、堅決克服重大阻力、妥善解決重大矛盾,就能經得起任何風浪考驗、把一切困難踩在腳下,勝利實現我們的戰略目標。

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建設黨,必須緊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個新時代黨的建設主題,扎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本質是領導力量建設,是執政能力建設,是先鋒隊建設,這是由我們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先鋒隊的性質所決定,由我們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思想和理論基礎所決定,由我們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領導地位所決定,由我們黨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根本責任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所決定,由我們黨新時代強起來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所決定。

當代中國,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經驗,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飛躍的根本保証。新時代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

新時代黨的建設理論和實踐創新十分豐富,大的方面有三個:一是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理論和實踐上取得重大突破,對黨、對國家、對中華民族都產生了不可估量的深遠影響。二是提出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重大命題,明確了政治建設在新時代黨的建設中的戰略定位,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性問題。三是確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新時代黨的建設主題。新時代黨的建設的全部理論和全部實踐,都是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個主題深化和展開的。

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扎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突出的是要解決好兩個問題。

一是扎實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的能力。復雜的國際政治斗爭、世界上一些國家的共產黨失掉政權、我們黨反腐敗斗爭的嚴峻現實証明,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存在喪失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的現實危險,始終存在被顛覆、被分裂、被演變的現實危險。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頭腦,做到警鐘長鳴,絕不能掉以輕心。我們黨為什麼要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展主題教育活動,說一千道一萬,可以概括為一句話,那就是中國共產黨必須始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做好了這件事,中國共產黨就能長期執政,國家就能長治久安,中國人民就能不斷地邁向更好生活,中華民族就一定能夠實現偉大復興!”由中國革命傳統和紅色基因所孕育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貫穿了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全部實踐,凝聚了我們黨的全部信念和全部奮斗。初心和使命,是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勝利之本和力量之源。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背離了初心和使命,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就會失去人民、失去未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之所以如此重要,之所以須臾不可離開,之所以值得全黨永遠銘記,之所以是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其根本道理就在這裡。

二是扎實提高執政能力和斗爭本領。新時代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建設黨,集中體現在提高領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飛躍的能力和本領上。必須把執政能力建設提到黨的建設重要日程,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在工作中,要以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始終保持戰略清醒,不斷增強戰略定力,牢牢把握戰略主動,科學判斷形勢,正確把握大局,及時總結經驗,善於集思廣益,防止出現新的本領恐慌,防止犯顛覆性的錯誤。

密切聯系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建設黨,必須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特別要提高干部隊伍建設、黨員隊伍建設、制度建設質量選好人、用好人、培養好人,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關系國家長治久安。強國必先強黨,治國必先治吏。欲求治世,必賴能臣。全面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首先要提高干部隊伍建設質量。要抓住抓好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這個關鍵,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注重選拔、任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在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中勇於作為、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干部選拔任用要注意形成對昏官、庸官、懶官和貪官的淘汰機制,堅持正確用人導向,防止出現逆淘汰現象。對政治不合格干部實行“一票否決”,已經在領導崗位的堅決調整。要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提高黨員隊伍質量,具有根本意義的,是要適應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迫切需要,努力推動黨員隊伍素質建設邁上新台階,全面提高黨員思想政治素質、民主法治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健康文明素質,核心是提高思想政治素質。要始終強化理論武裝、強化理想信念、強化發揮作用。要把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落實到領導干部,落實到理論隊伍,落實到基層,落實到黨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中,展現黨組織和共產黨員的新形象新作為,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提高制度建設質量,必須有長遠的戰略考慮,充分認識黨的制度建設對於黨的建設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極端重要性。制度建設的根本目的,是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推動黨的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國理政的實際效能、轉化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和戰略目標的重要保障。黨的制度建設要遵循共產黨執政規律,著眼於全面依法治國、同國家法治建設相銜接,著眼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同國家社會治理相銜接,著眼於科學配置權力、同國家政權運行相銜接。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本著於法周延、於事有效的原則,不斷提升制度建設質量。

(作者系上海黨的建設研究院院長,中央紀委駐原文化部紀檢組組長)

(責編:萬鵬、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