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中歐要為不確定世界增加穩定性

嚴 瑜

2020年09月16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9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共同舉行視頻會晤。

在這次世人矚目的“雲外交”中,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歐要做到“4個堅持”,即堅持和平共處、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堅持對話協商。會晤期間,中德歐領導人就中歐關系深入交換意見、規劃發展方向、確定重點領域,達成務實合作的一系列成果和共識,一致同意加強溝通協調合作,推動中歐關系邁向更高水平。值此人類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之際,這一積極信號提振人心,意義深遠。

從“建設性伙伴關系”,到“全面伙伴關系”,再到“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在中國與歐盟45年來的交往與合作中,雙方關系不斷深化發展。尤其近年來,中歐在政治、經貿、人文交往、國際和地區事務等領域擴大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但並未阻斷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前行的腳步。經歷風雨淬煉的中歐關系愈發穩健成熟,為邁向更高水平打下扎實基礎。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疫情在全球的肆虐使這個過程加速演進。國際社會清楚地看到,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中歐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主張什麼、反對什麼、合作什麼,具有世界意義。越是面對這樣的形勢,中歐越要牢牢把握相互支持、團結合作的大方向,越要堅定不移推動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恢復經濟、維護正義注入更多正能量。

在此次會晤中,中歐雙方宣布簽署《中歐地理標志協定》,確認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決定建立環境與氣候高層對話和數字領域高層對話,打造中歐綠色合作伙伴、數字合作伙伴關系。這些都是推動中歐關系邁向更高水平的有力行動,也再次表明中歐沒有根本利害沖突,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遠大於分歧。

當今世界正面臨多邊與單邊、開放與封閉、合作與對抗的重要抉擇。中歐互為重要貿易和投資伙伴,此次會晤重申堅持維護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體現出維護中歐雙方和國際社會共同利益的擔當。作為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這不僅有助於中歐雙方在不斷變化的形勢下發現新的合作機遇,更好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疊加沖擊,也將對全球產生示范和引領效應,為后疫情時代的世界經濟帶來新動力,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增加更多穩定性。

人類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聯,各國的利益從未像今天這樣深度融合。中歐秉持開放心態和開闊視野,不斷增進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擴大共同利益,在發展中破解難題,就會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增添更多保障。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吳楠、王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