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化對口支援構建相對貧困治理長效機制

顧洪英

2020年09月15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化對口支援構建相對貧困治理長效機制

  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天津市把對口支援甘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緊盯脫貧摘帽重點工作,強化溝通協作,實施精准對接,傾力傾情幫扶,推動受援地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相對貧困治理長效機制奠定堅實基礎。

  以產業發展為著力點,建立常態幫扶長效機制。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既是決戰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也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有效舉措。天津市以產業幫扶為重點,持續加大資金投入,引導企業到甘肅白銀市落地投資,積極開展產業合作。根據對口支援的甘肅靖遠、會寧、舟曲三縣一些特色產業尤其是農業產業歷史悠久、品質優秀等良好條件,以提升農畜產品精深加工為龍頭,優化產業布局,完善產業體系,促進津甘兩地產業優勢互補,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天津市和平區把對口幫扶靖遠縣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幫助其實施產業類開發項目,以品牌戰略助其做優做強特色產業,把資源潛能轉化為發展優勢,以產業發展助推受援地脫貧致富奔小康。

  以持續增收為著力點,健全就業促進長效機制。確保貧困群眾穩定增收,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提升貧困治理能力,全力推進穩崗就業的重點。天津市和平區積極籌措就業幫扶資金,在甘肅白銀市援建扶貧車間,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幫助當地貧困勞動力實現就地就近就業。今年4月21日,天津和平區人力社保局和靖遠縣在該縣北灣鎮富坪村共同舉辦就業扶貧專場招聘會,提供了1130個就業崗位。和平區還面向會寧縣、靖遠縣招聘25名貧困家庭大學生到事業單位工作,做到就業一人,脫貧一戶。堅持以市場為導向,運用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推進“小生產”與“大市場”有效對接,積極搭建就業平台,拓寬就業渠道,通過勞務派遣、就業扶貧基地等多途徑多形式幫助建檔立卡貧困戶等困難群眾就業。

  以廣泛參與為著力點,完善社會幫扶激勵長效機制。今年以來,天津16個區、219個鄉鎮(街道)、200個村(社區)與甘肅34個縣、219個鄉鎮、203個村實施精准對接,開展結對幫扶,推動了天津的資金、人才、技術、項目等更多地向受援地流動,為當地加快發展注入新動能。同時,在點對點幫扶的基礎上,天津市、區兩級113名領導干部與白銀市170戶貧困戶建立結親幫扶關系,還動員社會團體、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參與東西部扶貧協作。

  以激發內生動力為著力點,培育提升自我發展長效機制。與絕對貧困相比,相對貧困更加隱蔽,對潛在的資源支撐要求更高。實踐表明,堅持智志雙扶,富口袋、富腦袋並重,扶精神、扶知識、扶技能並行,是充分調動貧困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解決相對貧困內生動力,提升困難群眾自我發展能力的重要途徑。天津市積極籌措資金,開展貧困家庭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貧困村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和平區、西青區曾面向受援縣貧困群眾舉辦150期培訓班,加強農村實用技術、務工技能、經商創業以及勞動力轉移等培訓,提高貧困人口發展生產、務工就業本領。通過加大教育扶貧政策實施力度,讓教育資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有效切斷了貧困代際傳遞,逐步推動扶貧從外在幫扶向培育激發內生動力轉變。

  (作者:顧洪英,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工業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