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用偉大抗疫精神凝聚民族奮進偉力

林振義

2020年09月15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偉大抗疫精神作出深刻總結概括,指出:“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我們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使之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抗疫大戰與歷史大考孕育偉大抗疫精神

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和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見証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偉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抗疫精神,同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是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精神的傳承和發展,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

生命至上。生命至上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深厚的仁愛傳統和中國共產黨人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愛人利物之謂仁”,仁愛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人的生命是最寶貴的。在疫情防控斗爭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貫穿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最響亮的號召﹔“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是最深情的宣示。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因為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期間,武漢對全市421萬戶居民集中開展兩輪拉網式排查,以“不落一戶、不漏一人”標准實現“存量清零”,確保沒有新的潛在感染源發生。從出生僅30多個小時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不遺漏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僅以高齡患者救治為例,湖北省成功治愈3000余位80歲以上、7位百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多位重症老年患者被從死亡線上救回。這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是中華文明人命關天的道德觀念的最好體現,也是中國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証。

舉國同心。舉國同心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同舟共濟、團結一心,是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政軍民學立即行動,東西南北中同心協力,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沖鋒陷陣,400多萬名社區工作者在全國65萬個城鄉社區日夜值守,180萬名環衛工人起早貪黑,廣大科研人員奮力攻關,數百萬快遞員冒疫奔忙,千千萬萬志願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獻……面對疫情,14億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唱響了“團結就是力量”的大合唱,激蕩出“武漢必勝,湖北必勝,中國必勝”的鏗鏘旋律,展現了億萬人民團結如一人的中國力量,構筑起抗擊疫情的鋼鐵長城。

舍生忘死。舍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面對死神威脅,各條戰線的抗疫勇士臨危不懼、視死如歸,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除夕之夜,一隊隊白衣戰士、一列列解放軍戰士聞令而動,義無反顧奔赴武漢。在病房裡,醫務工作者爭分奪秒,連續作戰,承受著身體和心理的極限壓力。年逾古稀的張伯禮院士,因為不分晝夜的高強度工作導致膽囊炎發作,膽囊摘除手術后沒幾天便重新投入戰斗。參加抗疫的醫務人員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們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採,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正因為有一代又一代負重前行的凡人,中華民族才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

尊重科學。尊重科學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實踐品格。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較量的最有力武器,戰勝疫情必須依靠科學、運用科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爭有兩條戰線,一條是疫情防控第一線,另一條就是科研和物資生產,兩條戰線要相互配合、並肩作戰。”無論是以創紀錄短的時間甄別出病原體、率先研制出核酸檢測試劑,還是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普及防護知識和倡導健康生活方式﹔無論是搶建方艙醫院、大數據追蹤溯源和健康碼識別,還是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有序推進復工復產,我們始終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堅持向科學要方法、要答案,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各方面全過程。

命運與共。命運與共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和衷共濟、愛好和平的道義擔當。在這場全人類與病毒的戰斗中,我們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我們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積極履行國際義務,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主動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時間公布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同許多國家、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疫情防控交流活動70多次,開設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並向所有國家開放,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並在自身疫情防控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盡己所能為國際社會提供援助,充分展示了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守道義的大國形象,生動詮釋了為世界謀大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偉大抗疫精神充分展現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偉大抗疫精神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依靠中國制度奮力抗疫所淬煉的精神結晶,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了最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力和執政力的廣大而深厚的基礎。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疫情之初,關閉離漢通道成為決定戰局的制勝一招。給千萬級人口城市按下“暫停鍵”,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氣,需要果敢的歷史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生命重於泰山!隻要是為了人民的生命負責,那麼什麼代價、什麼后果都要擔當。”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黨中央第一時間實施集中統一領導,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召開21次會議研究決策,成立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派出中央指導組,建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周密部署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因時因勢制定重大戰略策略,波瀾壯闊的抗疫斗爭高效有序展開。正是因為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對中國共產黨的擁護和支持,中國才能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才能鑄就偉大抗疫精神。

衡量一個國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優越,一個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風險挑戰面前,能不能號令四面、組織八方共同應對。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再次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顯著優勢,是抵御風險挑戰、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証。我們舉全國之力實施規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用10多天時間先后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大規模改建16座方艙醫院、迅速開辟600多個集中隔離點,19個省區市對口幫扶除武漢以外的16個市州,最優秀的人員、最急需的資源、最先進的設備千裡馳援,在最短時間內實現了醫療資源和物資供應從緊缺向動態平衡的跨越式提升。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所具有的非凡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所具有的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辦急事的獨特優勢,在抗疫斗爭中得到充分彰顯,也鑄就了偉大抗疫精神。

把偉大抗疫精神轉化為民族復興的強大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偉大抗疫精神同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形成的一系列偉大精神一起,成為我們面向未來、開拓進取的寶貴財富,成為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在前進道路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已經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如期實現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現在正是咬緊牙關的時候,正是屏息聚力的時候,正是比拼意志的時候。我們必須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敢於啃硬骨頭、闖難關、涉險灘,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困難會讓我們更加團結,戰勝困難會讓我們不斷進步。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隻要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隻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隻要不斷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始終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隻要14億中國人民勠力同心、銳意進取,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夠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輝煌。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科研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5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