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

李蓉(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 研究員)

2020年09月14日09:5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是中國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

75年前,面對民族危亡,中國共產黨克服重重困難,堅持實事求是、獨立自主、群眾路線,承擔起了領導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艱苦任務,成為中國抗日戰爭當之無愧的中流砥柱。

---------------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偉大勝利,是中國共產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眾志成城奮勇抗戰的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國以及各國人民並肩戰斗的偉大勝利。這次勝利,徹底粉碎了日本軍國主義殖民奴役中國的圖謀,洗刷了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屢戰屢敗的民族恥辱。這次勝利,重新確立了中國在世界上的大國地位,使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這次勝利,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著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

在紀念大會上總書記指出:“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同心同德、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民族獨立解放、偉大復興作為歷史使命。堅持理想信念,推動民主聯合戰線的建立,推動中國大革命的高潮和北伐戰爭的進行。堅持革命,走土地革命、武裝斗爭的道路,探索中國特色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九一八事變后,中國共產黨多次發表宣言、作出決議,號召工農紅軍和被壓迫民眾以民族革命戰爭驅逐日本帝國主義出中國。面對國家和民族生死存亡,全體中華兒女同仇敵愾、眾志成城,奏響了氣吞山河的愛國主義壯歌。

愛國主義是激勵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在歷史洪流中奮勇向前的強大精神動力。在長達14年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期間,在民族危亡的歷史關頭,中國共產黨捍衛民族獨立最堅定,維護民族利益最堅決,反抗外來侵略最勇敢。中國共產黨以卓越的政治領導力和正確的戰略策略,指引了中國抗戰的正確方向。

國民黨蔣介石集團在全國抗戰初期也積極對日作戰,廣大愛國官兵更是同日本侵略者在正面戰場展開一次次的浴血奮戰。當國民黨汪精衛集團叛變投敵時,遭到全國人民包括國民黨愛國人士的唾棄。中國共產黨按照黨的全面抗戰路線,充分動員和組織人民群眾參加抗戰,在敵后方開辟抗日根據地,形成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形成和正面戰場相互配合支持的敵后戰場。同時還發揮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作用,以機動靈活的游擊戰和適當條件下的運動戰等,在敵后方勇敢地打擊敵人,有力地配合和支持了正面戰場,並為爭取全國抗戰的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

在新時代,愛國主義也將是引領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迸發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壯麗旗幟!

中國共產黨始終團結全民族眾志成城、奮勇抗戰

中國共產黨從1933年1月提出中國工農紅軍准備在三個條件下同任何武裝部隊訂立共同對日作戰的協定,到1935年八一宣言呼吁全國各黨派、各軍隊、各界同胞,去為抗日而奮斗。從1936年同進攻紅軍的東北軍、西北軍停止內戰,建成三位一體的抗日統一戰線,再到1937年盧溝橋事變后,全國抗戰爆發,中國共產黨向全國發出通電,呼吁全國同胞、政府和軍隊團結起來,筑成民族統一戰線的堅固長城,抵抗日寇的侵略。中國共產黨在經歷了反蔣抗日、逼蔣抗日、聯蔣抗日的方針變化,在日寇大舉侵略中國的七七事變后,同不願意當亡國奴的國民黨蔣介石實現了第二次合作,開啟了全民族抗戰的新局面,成為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的重要保証。因為中國共產黨廣泛組織動員人民群眾參加抗戰,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成為中國人民爭取抗日戰爭勝利的堅實基礎和重要保障。中國這隻睡獅蘇醒了!任人欺壓、宰割的悲慘局面再也不會有了。

為了維護和鞏固中國抗日戰爭時期全民族的團結,中國共產黨作出了艱苦努力。中國共產黨提出了發展進步勢力,爭取中間勢力,孤立頑固勢力的正確方針。在和頑固勢力作斗爭時,也堅持“利用矛盾,爭取多數,反對少數,各個擊破”和“有理、有利、有節”的策略原則。即使在遇到晉西事變、皖南事變這樣的嚴重摩擦,民族團結遭遇嚴重挑戰的情況下,中國共產黨也能審時度勢,清醒地化解危機。得人心者得天下。中國人民最后作了自己的選擇,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奔向新的前程。

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完成民族獨立和解放的任務就可能拖得更久、付出的代價更大,我們的國家更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發展成就、更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

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成為當之無愧的中流砥柱

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全面抗戰、團結抗戰、持久抗戰等政治主張得到全國人民的贊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東北抗日聯軍、八路軍、新四軍、華南抗日武裝更是以指戰員們的流血犧牲,成為中國人民寄予厚望的子弟兵。來自湘鄂川黔革命根據地、在湖南永順縣參加紅軍的10名八路軍第120師指戰員,在山西抗日前線對日作戰中英勇犧牲,有連長、有班長還有普通戰士,年紀最大的27歲,最小的21歲。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稱號:共產黨員!中國共產黨在敵后抗日根據地實行新民主主義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綱領,為中國社會發展和進步指出了光明的前景。

中國共產黨為了更好地擔負起領導抗戰的重大責任,推進中國的社會進步,即使在戰爭年代也沒有忽視黨的自身建設。中國共產黨注重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提高黨員的黨性修養,在各項工作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在中國抗戰面臨嚴重困難之際,既開展大生產運動,解決抗日軍民的吃飯穿衣問題﹔又開展全黨整風運動,消除黨內存在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反對教條主義,端正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使全黨受到一次深刻的馬克思主義教育。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杰出成果,不僅武裝了中國共產黨人,而且也為抗戰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思想理論基礎。這是中國共產黨堅持理論創新的結果,也是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實際相結合,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飛躍。黨的建設這項偉大的工程,因為有了正確理論的引領,成為中國共產黨克敵制勝、在抗戰期間得到空前成長壯大的根本原因。

中國共產黨能夠在抗日戰爭中成為中流砥柱,最為關鍵的是有毛澤東為代表的黨中央的正確領導。面對民族危亡,中國共產黨克服重重困難,堅持實事求是、獨立自主、群眾路線,承擔起了領導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艱苦任務,成為中國抗日戰爭當之無愧的中流砥柱。

我們銘記歷史,就是要傳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抗戰精神即:“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實現兩個百年的中國夢,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責編:王靜、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