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抗疫大戰的重要經驗與深刻啟示

陶文昭

2020年09月14日09: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抗疫大戰的重要經驗與深刻啟示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生動闡述了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英勇壯舉,全面總結了抗擊疫情的重要經驗,科學提煉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對常態化抗疫重要工作做出了戰略部署。

中國的抗疫斗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在這場波瀾壯闊的抗疫斗爭中,我們積累了重要經驗,收獲了深刻啟示。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黨的領導處於突出地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個百年以來全球發生的最嚴重的傳染病,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了一場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經受了一場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優勢的巨大力量。

黨中央堅強領導,是奪取抗疫大戰勝利的根本保証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時間實施集中統一領導,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召開21次會議研究決策,領導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黨中央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明確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成立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印發了《關於加強黨的領導、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通知》,向湖北派出指導組,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防控疫情工作全面開展、有力開展、有序開展。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充分証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是奪取抗疫大戰勝利的根本保証。在疫情緊急之時,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制度,黨中央對重大工作領導體制、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使得全國一盤棋,令行禁止,在抗疫大戰中發揮了巨大威力。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西方有的國家在應對疫情中,執政黨與在野黨相互甩鍋,聯邦政府和州政府各行其是,各個部門相互掣肘,難以形成合力,導致疫情不斷惡化。

抗疫大戰啟示我們,過去在建設和改革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應變局,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一次次攻克了前進道路上的隘口難關,一次次闖過了漫漫航程中的激流險灘。在百年未有之大疫情加速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形勢下,我們要應對嚴峻的風險挑戰,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發揮黨的領導制度優勢和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黨的領導全覆蓋,確保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

領導核心指揮若定,是奪取抗疫大戰勝利的定海神針

滄海橫流有砥柱。習近平總書記在抗疫大戰中自始至終充分發揮了定盤星的作用。2020年1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1月23日,武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關閉了涉及人口達千萬的離漢通道。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作出這一決策,需要巨大的政治勇氣,需要果敢的歷史擔當。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定向、運籌帷幄,是奪取抗疫大戰勝利的定海神針。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形勢越是復雜,任務越是繁重,關鍵時刻越是要一錘定音,領導核心的作用越是凸顯。世界上有的國家領導人搖擺不定、患得患失,領導體系“一國三公”、相互掣肘,坐失時機而惡化疫情。

抗疫大戰啟示我們,堅持和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我們必須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時代風雲變幻中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

組織動員起來,匯聚成奪取抗疫大戰的強大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以來,各級黨組織緊急行動、高速運轉,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沖鋒陷陣,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筑牢織密抗擊疫情傳播的嚴密防線。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無數個堡壘構筑了疫情防控的萬裡長城。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積蔓延,有力改變了病毒傳播的危險進程,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顯示,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凝聚起來、組織動員起來,匯聚成奪取抗疫大戰的強大合力。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主義先進理論為指導,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則,有著嚴格的組織性紀律性,有覆蓋全國各地方、各領域、各行業的科學嚴密的組織體系,集中全國數量眾多的優秀人才。

抗疫大戰啟示我們,隻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我們就一定能夠形成強大合力,從容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風險挑戰。

抗疫大戰是一場人民戰爭,黨員干部是最耀眼的先鋒

疫情使得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面臨嚴重威脅,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面對新冠疫情,各級領導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奮斗、扎實工作,讓黨的旗幟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有25000多名優秀分子在火線上宣誓入黨。在疫情嚴峻之時,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扎實有效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從重症病房爭分奪秒的救治,到城鄉社區挨家挨戶的排查,從工廠車間加班加點的生產,到科研實驗室夜以繼日的攻關,廣大黨員、干部用行動踐行著“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的入黨誓言。在黨組織的領導下,在黨員的帶頭下,“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迅速集結,繪就了團結抗疫的時代畫卷。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充分証明,廣大黨員踐行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黨員必須沖鋒在前。黨員干部帶頭沖在前、干在先,是我們黨走向成功的關鍵。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經受了重大考驗,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勇挑重擔,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

抗疫大戰啟示我們,要實現新時代偉大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必須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黨組織的組織領導力,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樹立真摯的人民情懷,崇尚實干、勤政為民。

進一步發揮好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個最大優勢

抗疫斗爭偉大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所具有的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了最廣大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持,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力和執政力的廣大而深厚的基礎。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我們要總結抗疫斗爭偉大實踐的經驗,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把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個最大優勢進一步充分發揮好,奮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主任)

(責編:常雪梅、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