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著力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思想性

肖卜文

2020年09月14日08:0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著力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思想性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將“思想性”擺在第一位,是由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性質所決定的,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的必然要求。

好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有思想、有內涵,能夠解決學生的理想信念問題,引導學生立志成才,教會學生科學的思維,讓學生終身受益。從現實情況看,目前有些思政課的教學效果還需要提升,教學研究力度還需要加大、思路還需要拓展,教材內容的針對性、可讀性、實效性還有待增強,這些問題的解決都離不開思政課思想性的增強。當前,重點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著力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思想性。

著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堂。思想政治理論課課程體系的構建是以不斷發展的馬克思主義為重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既能回答時代課題、指導推動實踐,又有獨具特色的理論品質和富有感召的思想力量,彰顯著堅定的理想信念,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思政課應結合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權威著作的學習,引導學生加深對習近平總書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等的認識﹔對新思想進行全方位、多視角的闡釋,引導學生深刻理解這一思想既鮮明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同時又以一系列具有原創性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寫出了馬克思主義新的時代篇章﹔全面解讀這一系統科學的理論體系,引導學生從整體上去學習和掌握新思想。

著力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高質量發展。加強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既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也要有科學的理論滋養。要統籌用好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重大理論問題、重大實踐問題的研究成果等,不斷加大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內容供給力度。目前,盡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在學科體系、研究方向、建設隊伍、人才培養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績,但學科的現有質量與學科應有的地位和作用還不相適應,學科的隊伍建設與學科的發展速度、質量要求還不相適應。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增強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科意識,強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科屬性,實現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集成創新,使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體系不斷健全,研究隊伍不斷壯大,研究水平和創新能力不斷提高,更好發揮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引領和支撐作用,以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的高質量發展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的高質量發展。

著力提高“用學術講政治”的能力和水平。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堅持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引導是思政課的基本功能。強調思政課的政治引導功能,並不是要把課講成簡單的政治宣傳,而要以透徹的學理分析回應學生,以徹底的思想理論說服學生,用真理的強大力量引導學生。”而且,思政課要用科學理論培養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講清楚、講透徹,並要高度重視其實踐性,在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中教育引導學生把人生抱負落實到腳踏實地的實際行動中。抽象的理論,要將其還原為豐富的實踐過程,才能為學生所真正體會和理解。“講政治”是思政課的首要要求,“政治要強”是思政課教師首要的素養要求。但“講政治”必須有方法,其中管用的方法就是用學術框架和學理邏輯講。用學術講政治,要求思政課教師真正掌握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自覺圍繞思政課教學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作研究,善於將研究成果轉化為教學成果,以“學術含量”提升思政課的“思想含量”。在新時代,廣大思政課教師必須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自己,運用科學的方法讓思政課既有聲勢又有效果,真正講到學生的心坎裡。

(作者系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中醫藥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