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堅持黨對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全面領導

鄧純東

2020年09月1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次偉大革命,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回顧改革開放40多年的歷程,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成功應對一系列風險挑戰,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行穩致遠,必須繼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在我國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黨的領導核心作用體現為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新時代改革開放具有許多新內涵新特點,已經到了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才能應對更加嚴峻的挑戰、完成更為艱巨的任務。

經過40多年改革開放,特別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全面深化改革,我們已經啃下了不少硬骨頭,但還有許多硬骨頭要啃﹔我們攻克了不少難關,但還有許多難關要攻克。全面深化改革,必然涉及對現有利益關系的深度調整,必然要求著眼長遠利益、根本利益來構建和完善新的體制機制。發展中的問題和發展后的問題、一般矛盾和深層次矛盾交織疊加、錯綜復雜。在這種情況下,改革開放每向前推進一步,都需要下更大決心、付出更多努力。隻有加強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才能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意志、行動統一起來,把各領域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來,形成推動改革開放行穩致遠的強大合力。

制度建設分量更重,是新時代改革開放許多新的內涵和特點中很重要的一點。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深刻把握我國發展要求和時代潮流,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這要求我們必須依靠黨的領導,依靠黨在頂層設計上科學謀劃、整體推進,加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統籌各方面制度機制,使其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同向發力。

新時代改革開放處在一個錯綜復雜的環境中,世界形勢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加劇,國內各種風險挑戰日益增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哪些必須改、哪些堅決不能改,如何把握改革力度、發展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程度的統一,改革內容的確定、各方面復雜矛盾的化解、各方面利益關系的處理,都要在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下通盤考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正確認識形勢、防范風險、化解危機、應對挑戰,才能做到蹄疾步穩,把改革發展穩定統一起來,確保改革開放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

堅持黨對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全面領導,必須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讓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改革的目的是要不斷推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賦予社會主義新的生機活力。這裡面最核心的是堅持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偏離了這一條,那就南轅北轍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完成這一艱巨任務,必須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這就要求我們黨在領導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堅定不移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