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 助推鄉村振興

李宇鵬

2020年09月11日07:57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 助推鄉村振興

黨的農村基層組織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全面領導鄉鎮、村的各種組織和各項工作。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大抓農村黨支部、建強戰斗堡壘,取得明顯成效。當前,農村改革不斷深化,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動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的目標任務艱巨,必須把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主心骨作用,將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切實發揮出來。

一是不斷增強建設基層黨組織的自覺。黨管農村工作是我們的傳統,重視並抓好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是黨員領導干部的政治責任。農村基層黨組織是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組織者和實踐者,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必須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抓緊補齊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工作中的各種短板,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要不斷增強建設基層黨組織的自覺,加強基層黨員干部黨性修養,農村基層黨支部書記要堅持帶頭嚴肅黨內生活,主動熟悉掌握黨在農村的路線、方針和政策,自覺把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與本地實際相結合﹔要做好基層黨組織的輿論宣傳工作,以全國鄉村振興示范村為典型,加強學習借鑒,傳播農村基層黨組織推動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要完善創新激勵機制,健全完善農村基層黨組織黨員干部考核制度。

二是健全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相關機制。加強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是更好落實黨的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的需要,須建立健全長效機制,更好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作用。健全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相關機制,要不斷健全完善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制度安排,在干部配備上優先考慮、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資金投入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要探索推進有益於現代鄉村社會治理的機制創新,多措並舉擴大農村基層黨組織的覆蓋面,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和領導力﹔要健全黨員教育機制,做好對黨員的教育管理,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專題教育等,進一步鞏固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要切實提高農村黨員的思想認識、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確保農村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能夠充分發揮。

三是持續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工作效能。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執行力,直接決定著黨的農村工作路線、方針和各種惠農政策能否落到實處,關系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進程,必須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活力和戰斗力,持續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工作效能。首先,要強化責任擔當。責任擔當是干事創業的基礎,基層黨組織的黨員干部來源於群眾、扎根於群眾,需時刻牢記責任意識,發揚奉獻精神,敢於迎難而上。其次,要增強服務本領。農村基層黨員干部不僅要有擔當意識,而且要熟悉黨的路線、方針和各種惠農政策,掌握帶頭致富的技術本領和化解群眾糾紛的法律知識,學會統籌兼顧。再次,要搶抓機遇抓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提供了鄉村發展的新契機。農村基層黨組織需落實好、執行好圍繞這一戰略的各項要求和部署,在培育新型職業農民、發展智慧農業、建設美麗鄉村中出實招、見實效,不斷鞏固發展“三農”持續向好形勢,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四是有的放矢釋放基層黨組織活力。農民群眾是鄉村振興的建設主體,也是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對象。釋放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活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和服務力,能夠更好地宣傳農民群眾、組織農民群眾、凝聚農民群眾和服務農民群眾,把群眾的美好生活向往作為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的目標,豐富農村公共服務供給類型、內容和途徑,使群眾緊緊圍繞在基層黨組織周圍,“繩往一處擰,勁往一處使”,助推鄉村振興戰略的順利實施。釋放基層黨組織活力推動鄉村振興,關鍵在於釋放農民群眾的創造活力。要加強科技創新應用,推動更多科技人才、專利成果下鄉,將創新成果快速轉換成農民群眾可以掌握的現實生產力,具體在推動鄉村5G、物聯網、雲平台和大數據建設等方面發力,優化農業發展規模,拓展農業發展類型,推動農業組織模式和經營模式變革﹔要加強“三農”工作干部隊伍的培養、配備、管理和使用,把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作為基本要求,加強組織引導,積極引導農民群眾創新創造,釋放民智,匯集民力﹔要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書記的“領頭雁”作用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採用新思路新方案,攻克制約鄉村產業、人才發展的難點,疏解基礎設施通達的堵點,治理環境污染的痛點,帶著對農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做工作,為農民群眾干實事、干好事、干成事,真正深入群眾,真心依靠群眾,真誠服務群眾。

(作者單位:北京化工大學公共管理系)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