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偉大抗疫精神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沈壯海 劉水靜

2020年09月11日07:5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偉大抗疫精神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生生不息的中華民族精神,是我們這個民族堅韌頑強、不可阻擋走向復興的重要力量。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展現出並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進一步錘煉著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深刻指出:“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偉大抗疫精神,是支撐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英勇抗擊疫情的強大精神力量,是中華民族偉大民族精神和黨的優良精神傳統在新時代的新發揚,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抗擊疫情這一特殊戰斗中的踐行和彰顯,是當代中國人民精神風貌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神優勢的直接體現,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

生命至上的為民追求

天道好生,仁者愛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歷來具有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人文主義精神傳統,歷來崇尚“天地之性人為貴”的博愛、厚生理念。我國傳統醫學文化亦注重激勵醫者做懸壺濟世的“蒼生大醫”。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民本理念和生命關懷,與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人民情懷深相契合。從革命戰爭年代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確立為黨的根本宗旨,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人民謀幸福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變初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保護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們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我們也能夠做到不惜一切代價,因為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國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反復強調“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圍繞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果斷關閉離漢離鄂通道,不惜按下經濟社會運行發展“暫停鍵”,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果敢的歷史擔當,領導人民全力以赴抗擊病魔,堅決做到“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者”。廣大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或堅守、或下沉,履職擔當,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鮮艷的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廣大白衣戰士逆行出征、救死扶傷,為抗疫斗爭的勝利立下“頭功”,被譽為“新時代最可愛的人”﹔廣大公安干警、社區工作者、以青年為重要組成部分的志願者團隊及廣大人民群眾舍小為大、無私奉獻,踴躍參與生命大救援。這些都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崇高理念在抗疫斗爭中的生動體現,也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理念的最好詮釋。

舉國同心的團結偉力

中華民族歷來推崇上下一體、舉國同心的團結精神。“上下一心,三軍同力,是以百事成,而功名大也。”中華文明之所以能夠在數千年風雨征程中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而生生不息、發展壯大,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偉大團結精神為我們凝聚著踏平坎坷、激越向前的磅礡力量。中國人民從親身經歷中深刻認識到,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一個四分五裂的國家不可能發展進步,隻有發揚偉大團結精神,才能形成勇往直前、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偉大團結精神的積極弘揚者,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而共同奮斗,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勝利的重要經驗。

此次抗擊疫情的斗爭,是一場波瀾壯闊的人民戰爭,生動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團結風貌。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堅強領導、統一指揮部署,統籌調度全國人力、物力、財力抗擊疫情,確立了全國人民齊心抗疫的強大“主心骨”。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14億中國人民及廣大海內外僑胞緊密團結在一起,譜寫著一幕幕守望相助、共戰疫情的感人場景:全國各省市全力做好本地防疫工作的同時,調遣四萬余名白衣戰士及無數醫療設備、防護物資馳援湖北﹔全國各地區、各部門、各團體、社會各界及港澳台同胞和海外華僑華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以各種方式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一列列火車,一架架飛機,一輛輛卡車,一隊隊人員,一批批物資,一筆筆捐款,一聲聲加油,匯成了勢不可擋的抗疫洪流,生動展現著中華民族舉國同心的團結偉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14億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

舍生忘死的頑強斗志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今天,中國人民所擁有的一切,凝聚著中國人的聰明才智,浸透著中國人的辛勤汗水,蘊涵著中國人的巨大犧牲。為國家和民族大義而不懼艱險、迎難而上、不怕犧牲、忘我付出的大無畏斗爭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從來都不是因為有救世主,而是因為在大災大難前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對這場嚴峻的危機與大考,奮斗在各條戰線上的抗疫英雄們聞令而動、堅韌不拔,敢於斗爭、敢於勝利,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頑強斗志繪就了一幅幅可歌可泣、蕩氣回腸的壯麗畫卷。無數一線抗疫人員冒著被感染甚至犧牲的危險,勇敢逆行、英勇奮戰,與疫情拼速度,與病魔搶生命﹔戰斗在其他戰線上的勇士們晝夜不息、輪番作戰,以頑強毅力攻堅克難,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展現中國速度、中國力量的人間奇跡﹔抗疫期間,湖北境內多地封城,全國范圍限通限行,但湖北人民、全國人民不叫苦、不喊煩,積極克服種種困難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同胞們也沒有被疾病和危險嚇倒,在與病魔勇敢較量中展現著臨危不懼的堅韌和頑強。一大批日夜奮戰完工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建設者們,來不及休息就緊急投入被稱為“生命之舟”“希望之舟”的方艙醫院建設中。“哪有什麼基建狂魔,不過是普通人在拼命!”方艙醫院建設項目負責人的這一感嘆,詮釋了全國各條戰線上的勇士們舍生忘死、拼命硬干的頑強斗爭精神。抗疫斗爭中有些醫務人員不幸感染,有些抗疫人員因感染或過度勞累等而壯烈犧牲。英雄的犧牲讓人扼腕痛惜,但沒有人因此而懼怕犧牲。“別樣元宵夜,抗魔戰正酣。你好我無恙,春花迎凱旋。”張伯禮院士在武漢抗疫一線寫下的詩句,展現著廣大抗疫人員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的大無畏革命樂觀主義精神。

尊重科學的求是態度

科學精神主張嚴謹求實、鼓勵創新創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歷來倡導“考真求實”的求真務實精神,推崇“革故鼎新”的創新創造理念。尊重規律、尊重科學,勇於探索、勇於創新,是我們黨成功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迎變局,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的重要原因。當前,國際競爭日趨激烈,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不斷向縱深推進,隻有始終秉持尊重科學的求真務實精神,弘揚偉大創造精神,才能更大力度地激發全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

在此次抗疫斗爭中,“科學防治”是一個重要關鍵詞。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實踐中尊重科學、大膽探索、勇於創新,成功展開了一場場科學的攻堅、科技的沖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前所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我們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各方面全過程。”廣大科技工作者和醫務人員勇擔責任、日夜奮戰,在病毒檢測、臨床救治、藥物、疫苗及裝備研發等重要領域迅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就。我國科研人員以舉世驚嘆的速度破解病毒全基因序列、分離病毒毒株、研制核酸檢測試劑﹔廣大中醫藥人員在臨床救治實踐中探索出的“三藥三方”,取得顯著療效,被中央指導組、一線抗疫專家和社會各界普遍認為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亮點”﹔我國科技人員開展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制工作亦始終走在世界前列。此外,各級黨委政府積極探索實施科學、精准、協同的疫情防控新舉措﹔多部門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信息技術積極開展流行病學和溯源調查、疫情監測、防控救治和資源調配﹔廣大民眾自覺遵守正確引導,主動開展科學防護等。這種勇於探索、嚴謹求實的科學精神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了強大支撐力量。

命運與共的天下情懷

“四海之內,皆兄弟也。”中華傳統文化向來主張天下一家、世界大同。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其無產階級解放觀和國際主義,與中華傳統文化有著極高的契合度。中國共產黨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斗爭,獨立自主建設美好家園的實踐中,始終保持家國情懷與天下意識、愛國主義精神與國際主義胸懷的高度統一,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充分把握人類文明發展大勢基礎上,創造性地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僅對中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中國人民在抗擊國內疫情的同時,還與受疫情襲擊的世界各國風雨同舟、患難與共,積極支援、幫助各國人民與疫情作斗爭。習近平總書記高屋建瓴、頂層擘畫,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地區組織負責人及多國領導人在致電、通話、會談中,積極闡揚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商討合作抗疫方案,倡議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我國相關部門向國際社會實時發布疫情信息,向世界公開疫情救治方案、分享研究成果和技術文件,並與多國專家聯合開展疫情防治技術攻關﹔我國在力所能及范圍內,向多國派遣醫療專家團隊、捐贈醫療物資,向世衛組織捐贈抗疫資金等。“遇山一起爬,遇溝一起跨”“守望相助,共克時艱”“青山一道,同擔風雨”“山和山不相遇,人和人要相逢”……一批批對外援助物資上標寫的雙語口號,傳達著中華民族的溫情和大愛。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呼吁國際社會學習借鑒疫情防控的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中國正在做的事情是正確的。這就是我們要團結——團結,團結,還是團結。”我國積極倡導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團結抗疫的主張,越來越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生動展現著大國形象和大國擔當。

偉大斗爭淬煉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激勵偉大斗爭。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引領我們奪取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並取得經濟社會復蘇、發展的可喜成就。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仍然存在﹔加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我們要積極弘揚、自覺踐行偉大抗疫精神,以一往無前的勇氣和決心,投身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匯聚強大精神力量。

(作者:沈壯海、劉水靜,分別系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副教授,均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