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有的放矢: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

張  劍

2020年09月10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我國高校不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功能,還承載著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重任,要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回答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根本在於堅持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當前,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日益激烈。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才能把育人與國家發展、民族未來緊密聯系在一起,把立德樹人落到實處。高校基層黨組織必須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強化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推動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有機結合,營造風清氣正的高校政治生態。抓牢思想政治工作這一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學校教育管理全過程,健全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體制機制,肩負起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使命。

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引導大學生正確認識世界和中國發展大勢,正確認識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正確認識遠大抱負和腳踏實地的關系﹔以透徹的學理分析說服人,以高超的教學藝術引導人,不斷增強學生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深挖其他各門課程蘊含的思政資源,根據不同課程特色,合理嵌入育人要素,進行主流價值引領,讓其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著力形成從思政課程到課程思政的圈層效應。注重校園文化建設,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從精神、制度、行為方式等層面構建特色鮮明的校園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注重實踐育人,引導學生在社會大課堂中認識國情、了解社會,樹立對人民的感情、對社會的責任、對國家的忠誠。

發揮教師主導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才培養,關鍵在教師。”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離不開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廣大教師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堅持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立志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自覺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師德師風是評價教師隊伍素質的第一標准。高校要加強制度體系建設,強化價值引領,把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擺在首要位置,特別是在教師聘用、評優評先、干部選任等工作中嚴把政治關和師德關,建立科學的、符合時代要求的教育評價制度和機制,不斷激發教師隊伍活力。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使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讓教師成為讓人羨慕的職業。

(作者為中國教育電視台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0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