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提升社區治理效能應牢牢把握這“三大優勢”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岳奎 王心

2020年09月09日07:5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高度重視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對國家和社會治理、社區治理等作出系列重要論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系統收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提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新思考新觀點新論斷,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與時俱進,有力指引全黨全國在新時代譜寫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現代化建設的新篇章。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也是社會治理體系中的基礎部分。2020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指出,“一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基層。”基礎不牢,地動山搖。不斷夯實基層社會治理這個根基,提升社區治理能力和治理現代化水平,必須充分發揮黨的堅強領導優勢、黨建引領優勢和黨員先鋒模范優勢,切實把黨的組織優勢更好地轉化為社區治理效能。

一是發揮黨的領導優勢,為社區治理鍛造“主心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區是基層基礎,隻有基礎堅固,國家大廈才能穩固”。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系、服務居民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提高社區治理效能為鞏固基層基礎、夯實黨的執政根基提供強有力支撐。做好社區治理工作,關鍵在黨,提高社區治理能力和治理現代化水平,必須充分發揮黨的領導優勢,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社區治理效能。

切實強化書記抓黨建的主責意識,建立“一把手”抓社區基層黨建責任清單,確保各項任務落實落地。充實社區書記隊伍力量,建設一支服務意識強、服務作風好、服務水平高的社區基層服務型黨組織隊伍。提高社區黨組織的資源統籌能力和水平,緊緊圍繞治理效能提升抓黨建,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織密建強黨的基層組織體系,不斷增強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功能、組織力量,把黨在社區的執政根基筑得更牢、戰斗堡壘建得更強,提升黨組織覆蓋度和作用發揮水平,使基層黨組織成為提升社區治理效能的“主心骨”,真正把社區基層黨組織建好建強。

二是發揮黨建引領優勢,為社區治理筑牢“戰斗堡壘”。做好抓基層打基礎工作,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關鍵是要建設一支高素質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區工作是一門學問,要積極探索創新,通過多種形式延伸管理鏈條,提高服務水平,讓千家萬戶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加強社區治理體系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發揮社會組織作用,應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

在社區治理過程中應以創新黨的基層組織為手段,打造黨在社區治理的“戰斗堡壘”,不斷提升黨組織在社會治理的組織力、凝聚力和戰斗力。把“戰斗堡壘”鍛造好,必須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推動社區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進一步明晰社區黨組織工作機制和創新機制,通過社區黨組織的創新,著力構建精准化、精細化、專業化、標准化的社區服務體系,真正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社區“看到見、管得著”的能夠服務居民、造福居民的民心工程。

三是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優勢,為社區治理打造“鐵軍”。黨員是社區治理的“細胞”,是黨聯結群眾的“紐帶”和“橋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是為人民服務的政黨,為民的事沒有小事,要把群眾大大小小的事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相關論述,對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把黨在社區治理的個體優勢轉化為社區治理效能提出了具體要求,同時也是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社區治理領域的生動體現。

社區黨員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發揮是黨的領導優勢轉化為社區治理效能的最真實體現。一個黨組織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堡壘無言,卻能凝聚強大力量﹔旗幟無聲,卻能鼓舞磅礡斗志。因此,要強化黨員干部的宗旨教育,提高服務意識和服務水平。充分發揮黨員個體在宣傳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和服務群眾的重要作用,不斷筑牢教育動員群眾陣地,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宣傳下去。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建立黨員示范崗,在疫情防控、抗災搶險等方面,更加注重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發揮。樹立典型,對擔當有為,時刻沖鋒在前,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用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員身份和風採的黨員干部給予及時表彰。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在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上下更大功夫,更好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第三專題談了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這個重大問題,社區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本單元之一,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重要論述,對於我們提升社區治理水平,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好應對風險挑戰、贏得發展主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作者分別系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的建設與社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后、黨的建設與社會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