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粟用湘

2020年09月08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國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練就過硬本領,勇於創新創造,矢志艱苦奮斗,同億萬人民一道,在矢志奮斗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習近平總書記在致全國青聯十三屆全委會和全國學聯二十七大的賀信中,對廣大青年和青年學生提出殷切希望。廣大青年矢志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需要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擔當作為。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青年為人民戰斗、為祖國獻身、為幸福生活奮斗,譜寫出一曲曲壯麗的青春之歌。疫情防控中,7萬多支青年突擊隊、163萬多名團員青年堅守在社區防控、醫療救治、物資生產第一線,170多萬青年踴躍參與志願服務,還有許多青年積極捐款捐物、義務獻血,展現出擔當和奉獻精神,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贏得了黨和人民高度贊譽。

奮斗精神是中華文明薪火相傳的文化基因,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志存高遠,就能激發奮進潛力,青春歲月就不會像無舵之舟漂泊不定。”廣大青年隻有志存高遠,才能在矢志奮斗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要堅定理想信念,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讓聽黨話、跟黨走成為青春最鮮明的基調,使信仰信念在奮斗中淬火成金。

德不優者不能懷遠,才不大者不能博見。廣大青年一方面需要培養高尚品德,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厚植愛國情懷,把小我融入祖國、人民的大我中,更好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另一方面需要錘煉堅強意志,鑄就堅韌不拔、不屈不撓的品格,在艱苦卓絕的環境下做到越是艱險越向前。

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不僅要有擔當精神,而且要有真學問、練真本領。當今時代,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這對青年成就人生理想、擔當時代使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青年時期正是苦練本領、增長才干的黃金時期。作為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應當珍惜韶華、不負青春,潛心鑽研、孜孜求索,把學習同思考結合起來,在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長才干,練好內功、儲備勢能,不斷掌握新知識新技能,使自身觀念、能力跟上時代發展,在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中,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需要當好隻爭朝夕的行動者、腳踏實地的實干家。廣大青年應具備“板凳甘坐十年冷”的韌勁和鑽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埋頭苦干,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不陳空文、不棄微小,從一點一滴、一時一事做起,銖積寸累、日就月將,以尺寸之功積千秋之利。

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廣大青年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就要奔著問題去、迎著矛盾上,敢於攻難關、涉險灘,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一茬接著一茬干,一棒接著一棒跑,讓拼搏奮斗和熱血擔當成為新時代青春之歌的主旋律。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師范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8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