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堅定的步伐 美好的未來

——三論深入學習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

2020年09月07日10: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定的步伐美好的未來

“讓我們齊心協力、攜手前行,以堅定的步伐走出人類歷史上這段艱難時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在9月4日召開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的致辭傳遞了對美好未來的必勝信心,也向世界表明中國為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所持有的積極態度。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低迷,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考驗。

當前,全球范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國都面臨著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中國,作為較早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的國家,也作為率先重啟社會經濟生活的國家,克服重重困難,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不僅展示了我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更希望以此為契機,搭建起平台和橋梁,讓各國人民充分展示服務貿易領域新發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新技術新成果。

世界已經進入了服務經濟時代,服務貿易是國際經貿合作的重要內容。近年來,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孕育興起,帶動數字技術強勢崛起,促進了產業深度融合,引領了服務經濟蓬勃發展。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間,遠程醫療、在線教育、共享平台、協同辦公、跨境電商等服務廣泛應用,對促進各國經濟穩定、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

路徑清晰,前途可期。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3點倡議,無論是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還是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都彰顯著我國堅定不移推進對外開放的信心決心,釋放我國堅持經濟全球化、加強國際經貿合作的積極信號。

今天的中國,正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不僅是這場具有風向標意義的服貿會,更是連續下調關稅、積極擴大進口的種種努力,是持續深化自貿試驗區改革、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大膽嘗試……矢志不渝地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中國在努力,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國家齊心協力、攜手前行,迎接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