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的領導是主心骨

2020年09月07日09:22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黨的領導是主心骨

經歷生死,跨越冬春。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人民戰爭,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承受磨難、堅韌不拔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回望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人們更加深切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是全體中國人民最可信賴的依托,始終是人民的主心骨。

新型冠狀病毒突如其來,令人猝不及防。面對危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迅速部署,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始終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等,及時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對抗疫工作作出周密細致部署﹔在關鍵時刻,以巨大的政治勇氣果斷對“九省通衢”武漢按下“暫停鍵”,親赴北京、湖北、浙江等多地視察指導,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的指揮體系從疫情暴發之初就迅速高效運轉。1月24日開始,從各地和軍隊調集346支國家醫療隊、4.26萬名醫務人員和965名公共衛生人員馳援湖北省和武漢市,為“震中”迅速輸送戰斗力量。派出中央指導組指導湖北省、武漢市加強防控工作,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有力控制了疫情流行。國務院先后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復工復產推進工作機制,發揮協調作用,保障防疫物資生產供應、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冬去春來,步步千鈞,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與疫情較量,爭分奪秒,政令暢通,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在全國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疫情防控局面。各省區市相繼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Ⅰ級響應。19個省區市以對口支援、以省包市的方式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16個市州。在武漢建立方艙醫院,實施扭轉戰局關鍵一招之際,22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從全國四面八方而來。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防控體系迅速成型,牢牢抓住了打贏抗擊疫情阻擊戰的有利戰機。

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組織堅強有力的工作,哪裡就有黨員當先鋒作表率。在武漢火神山、雷神山熱火朝天的建設現場,黨員突擊隊、黨團突擊隊、黨員先鋒隊的旗幟隨處可見。在醫療、運輸、社區一線等各個戰線,“不計報酬、無論生死”,一份份寫給黨組織的請戰書,一個個紅色的指印,見証著共產黨員的誓言。我們黨460多萬個基層組織,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筑起一座座堅強堡壘﹔全國3900多萬名黨員、干部戰斗在抗疫一線,1300多萬名黨員參加志願服務,近400名黨員、干部為保衛人民生命安全獻出了寶貴生命……看到黨旗在,看到黨員模范在,人們就有了力量,有了希望,也就有了必勝的信念。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歷史和實踐一再証明,黨的領導是中國人民戰勝一切挑戰、克服一切困難的根本保証。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面對風險挑戰,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越是艱險越向前,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危中尋機、轉危為機,我們一定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進。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