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解放軍報評論員:錚錚鐵骨戰強敵 血肉之軀筑長城

——三論學習貫徹習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2020年09月07日09:0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錚錚鐵骨戰強敵 血肉之軀筑長城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為什麼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開鮮花。

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習主席列舉了一些抗戰中涌現出的英雄個人和英雄集體,稱贊他們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筑長城、以前仆后繼赴國難,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是千千萬萬抗日將士的杰出代表。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高度贊揚了抗戰英雄為戰爭勝利作出的重大貢獻,必將有力推動全社會敬仰英雄、學習英雄,立起時代標杆,形成良好風尚。

雄渾的抗戰史詩,無疑是由無數人共同寫就的,但歷史轉折處的關鍵之筆,無不是用英雄犧牲的血雨著墨。面對抗日戰爭這場實力懸殊的生死較量,是英雄挺身而出、振臂一呼、血祭戰旗,喚起民眾的集體覺醒,擦亮民族的精神利刃,筑成牢不可破的精神長城,不可逆轉地改變了中華民族受人欺凌的命運。如果把抗戰比作一首恢宏樂章,那麼英雄就是跳動的一個個音符﹔如果為抗戰勾勒一條清晰線索,那麼英雄就是這線上的一顆顆珍珠。楊靖宇、趙尚志、左權、彭雪楓、佟麟閣、趙登禹、張自忠、戴安瀾等殉國將領,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庄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國民黨軍“八百壯士”……他們寧可站著死、不願跪著生,頭顱始終高昂、胸膛始終高挺,民族大義藏於胸中,人民利益舉過頭頂。他們的名字穿越時代,他們的精神超越時空。

英雄是一個民族的精神高地、一個社會的價值底座,他們像火種,可以點燃人們為崇高事業獻身的英雄氣概﹔他們如燈塔,照耀著人們奮勇前進的道路。是否對英雄心存敬畏、真誠以待,體現著一個社會的價值導向,標示著一個國家的道德底線,彰顯著一個民族的未來走向。古今中外,任何一個奮發圖強的國家、任何一支敢打必勝的軍隊,無不以英雄之精神為精神、以英雄之追求為追求。“英雄不是點燃的蠟燭,而是一束純淨的陽光。蠟燭有燃盡的時候,而英雄的精神將會永存。”有英雄的指引,社會才能健康發展﹔有英雄的行為示范,個人才能茁壯成長。

我軍的歷史,就是一部群星璀璨的歷史,處處書寫著“遍地英雄下夕煙”的浴血榮光。強軍興軍的新征程上,同樣有“雪山”“草地”,依然要“飛奪瀘定橋”“強渡大渡河”“激戰臘子口”,困難和挑戰前所未有,風險和考驗世所罕見。越是使命光榮,越要以英雄為標杆﹔越是任務艱巨,越要以英雄為榜樣。面對難啃的骨頭、難涉的險灘、難爬的高山,我們需要更多有拼勁、有韌勁的英雄挺身而出、披荊斬棘﹔需要更多有智慧、有擔當的英雄率先垂范、攻堅克難。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英雄的精神不朽,英雄的事業永續。我們對英雄最好的告慰,就是接過英雄的鋼槍,高擎英雄的旗幟,在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中創造更多的英雄業績!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