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弘揚偉大抗戰精神 推進偉大復興事業

學習時報評論員 蒲實

2020年09月07日08:3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 推進偉大復興事業

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以深邃的歷史眼光、宏大的國際視野和面向未來的戰略思考,深情回顧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奮斗歷程,系統總結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意義,全面闡釋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進一步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充分表達了中華民族向著偉大復興奮勇前進的堅強決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戰略性和引領性,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奮進提供了根本遵循。

鳳凰涅槃,浴火重生。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艱苦卓絕的偉大斗爭。從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貢獻的維度看,中國十四年抗戰地位不可撼動,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展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付出了巨大民族犧牲。從戰后世界格局重塑的維度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樹立了以弱勝強的光輝范例,鼓舞了被壓迫民族的信心和勇氣,結束了列強通過爭奪殖民地瓜分世界的歷史,徹底瓦解了世界殖民體系。從奠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基礎的維度看,參與簽署《聯合國家宣言》《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反法西斯的國際法規性文件、籌劃創建聯合國並成為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大國地位得到國際法確認,成為保障世界和平發展重要力量,在全球影響力與日俱增,並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銘記歷史,警示未來。波瀾壯闊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昭示我們,中華民族有同侵略者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基礎上實現民族復興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政治、經濟、科技、文化、安全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面對各種風險挑戰,需要我們更加大力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在前進道路上,不懼艱險、英勇拼搏,堅忍不拔、一往無前,一步一個腳印,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接續奮斗。弘揚偉大抗戰精神,推動偉大復興事業,在堅持“五個必須”的同時,也要做到“五個絕不”,兩者相輔相成,更加堅定地表達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心和信心。

戰火硝煙早已散去,維護和平任重道遠。75年前,我們迎來了走向復興的歷史轉折﹔今天,我們正闊步走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上。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開拓進取,大力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奮勇搏擊,迎難而上,鍥而不舍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

(責編:吳兆飛、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