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華時評:在開放包容中推動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

樊曦、陳旭

2020年09月06日15: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時評:在開放包容中推動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

踐行開放包容理念,攜手共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這在服務業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潛力所在的今天,對有效促進世界經濟煥發生機活力尤為關鍵。

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召開之際,中國熱情迎接四方賓朋,用行動做出了回答:秉持開放包容的胸懷,才能在變局中開新局,共創全球服務貿易美好未來。

在2020服貿會上,眾多高科技企業紛紛拿出看家本領亮相,展現新一輪科技革命和數字經濟的希望,描畫服務經濟蓬勃發展的前景。在當前全球經濟低迷,各國都面臨著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背景下,這次全球服貿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的舉辦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亦有深刻昭示:如何在巨變中把握機會?這取決於各方的決斷和行動,以及能否秉持開放包容的理念。

歷史証明,世界經濟開放則興,封閉則衰。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發表致辭,提出攜手促進服務貿易發展繁榮的3點重要倡議,以三個“共同”的有力語句,攜手努力來營造合作環境、激活合作動能、開創合作局面。

要發展就要開放。越是面對復雜變局,越要堅定開放步伐。服務貿易是振興世界經濟的新引擎,以拓展服務貿易破解風險挑戰,是於變局中開新局的重要一步。“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准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一系列新主張新舉措向世界展示了中國打造更高水平開放新格局的決心和行動。

要開放就要包容。和而不同、求同存異,不僅是古老的東方智慧,也是人類文明的共同財富。服務貿易起步較晚,貿易規則和制度尚待完善。服貿會期間,眾多國際機構、業內專家學者圍繞服務貿易未來發展建言獻策,一個共識是積極推動多邊、區域等層面服務貿易規則的協調,不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

“以誠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計。”面向未來,各國攜手同心,以開放包容推動加強合作,方能書寫美好發展新願景。

(責編:吳兆飛、宋鶴立)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