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與國家治理效能轉換理論與實踐創新”專題學習座談會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

2020年09月06日08:54    來源: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原標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與國家治理效能轉換理論與實踐創新”專題學習座談會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重要論述,深刻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向國家治理效能轉換的實踐經驗,推動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2020年8月28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與國家治理效能轉換理論與實踐創新”專題學習座談會在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召開。會議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主辦、《黨的文獻》編輯部承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陳理出席並講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主任張鵬致辭。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作了發言。座談會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黨的文獻》主編李琦主持,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各部門50多名同志參加會議。

陳理在講話中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的問題,並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這次全會系統總結了黨領導人民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系統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是我們黨取得的重大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進一步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有關問題的研究,為我們黨的理論創新提供學理支撐,是我們理論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近日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專門談到加強理論研究的問題,我們要結合工作實際認真貫徹落實。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偉大實踐中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同我國實際結合起來﹔堅持把我國制度建設、國家治理的經驗總結同解決現實問題結合起來﹔堅持把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文化根基的研究闡釋同現實借鑒結合起來﹔堅持把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信同正確借鑒他國治理經驗結合起來。

與會學者圍繞從制度優勢向治理效能轉化、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所彰顯的制度優勢、基層治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制度建設的回顧與前瞻、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等相關議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交流了學習體會。

(《黨的文獻》編輯部 供稿)

(責編:吳兆飛、宋鶴立)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