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偉大抗戰精神照亮民族復興之路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9月05日08: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偉大抗戰精神照亮民族復興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9月3日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指出,我們要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斗爭,善於創造,鍥而不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直至取得最后的勝利。

深入了解中國近代以來的歷史,就能夠深刻認識到,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之所以能夠勝利,是因為中國共產黨所發揮的中流砥柱作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一切的成就都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發憤圖強、艱苦創業所得來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的根本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

道路問題直接關系黨和人民事業興衰成敗。抗戰時期,中國共產黨實行全面的全民族抗戰路線和採取持久戰的戰略方針,是符合科學規律、結合中國實際情況的正確理論指導。歷史實踐表明,正確的方針路線,是取得一切勝利的根本保証。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立足本國國情,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前進方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無論遇到什麼風浪,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根本問題上都要一以貫之,決不因各種雜音噪音而改弦更張。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是在斗爭中成長和壯大起來的,斗爭精神貫穿於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我們要清醒認識到,在前進道路上,我們仍然會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會遇到各種各樣的荊棘坎坷。我們必須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奮勇搏擊、迎難而上。

近代以后,中國人民遭受列強的侵略、凌辱、掠奪達百年以上,但中國人民不是從中學到弱肉強食的強盜邏輯,而是更加堅定了維護和平的決心。經歷了戰爭的人們,更加懂得和平的寶貴,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以史為鑒,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和平發展道路上,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緊緊依靠人民開拓事業新局面,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本報評論員)

(責編:宋晨、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