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光明日報評論員:風雨無阻攜手並進

——一論深入學習習近平主席在二〇二〇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

2020年09月05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風雨無阻攜手並進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段時間內阻隔了我們的相聚,但阻擋不了服務貿易發展的腳步,阻斷不了我們攜手共進、合作共贏的信心和行動!”9月4日,備受矚目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發表致辭。擲地有聲的話語,傳遞出中華民族來自歷史、拓路開山的底氣,傳遞出與世界人民一道共克時艱、贏取未來的信心。

奧林匹克燈塔照亮彩虹的顏色,在它不遠處今年整整600歲的故宮聆聽今人的對話。“當前,全球范圍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各國都面臨著抗疫情、穩經濟、保民生的艱巨任務。”習近平主席的致辭深刻觀照人類命運,相信不同地區的人們的思緒將回到同一處,完成空間的跨越和情感的聯結。於“世界經濟開放則興,封閉則衰”中,人們讀到中國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堅定信心﹔於“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中,人們讀到中國“開頂風船”的勇毅和果敢﹔於“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中,人們也許更能讀懂此次服貿會主題“全球服務,互惠共享”的意涵,以及這背后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胸襟與格局。

世界的目光投向北京。不僅因為在這裡,一場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正在舉行,而服務貿易是世界經濟增強潛力所在,大國競爭的關鍵陣地。更重要的是,這場重要經貿活動發生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這扇打開的窗戶裡,有逆風飛翔的機遇,有迎難而上的力量。148個國家和地區的1.8萬家企業或機構線上線下注冊參展參會,超10萬人注冊參會,這是信任,也是期待。

而中國的目光,從來沒有停止過遠眺世界。此次克服重重困難搭建共享機遇的又一重磅平台,是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延續,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延續,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延續。如果將此次服貿會的舉辦,與2個多月前在疫情危機下舉行的“雲端”廣交會以及2個多月后即將如約而至的進博會放至一起看,更能深切感受到中國堅定開放的信念、共享機遇的決心,更能深刻認識到“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這句話背后的歷史深意和發展智慧。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世界經濟或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的中國,一如既往堅定選擇了開放而非封閉,一如既往堅定選擇了合作而非對立,一如既往堅定選擇了前進而非后退。對於中國的選擇,歷史已經給出答案——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發展與世界繁榮交相輝映﹔對於中華民族的選擇,時間也已經一再驗証——“大海依舊在那兒!”“中國將永遠在這兒!”

無論是抗擊疫情,還是重振“疫后”經濟,都需要我們齊心協力、攜手前行。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我們或將在未來聽到來自東方的聲音的回響。當下,在全球疫情危機警報尚未完全解除之前,我們迫不及待需要開始再一次的出發,面向美好的明天,面向可期的未來。

(本報評論員)

(責編:宋晨、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