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以史為鑒 開創未來

纐纈厚

2020年09月05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法西斯主義在德國、日本、意大利等國家濁浪翻滾,在世界的東方和西方形成了戰爭策源地,通過發動一系列侵略戰爭將世界拖進大戰深淵。1931年9月18日,日本蓄意發動九一八事變,點燃法西斯侵略的戰火,中國人民毅然奮起,英勇抵抗。1937年7月7日,日本發動盧溝橋事變,中國人民展開了氣勢恢弘的全國抗戰,對日本法西斯的侵略進行英勇抗擊,並最終在1945年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華民族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付出了巨大犧牲。中國戰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中國共產黨在反抗侵略的斗爭中是當之無愧的中流砥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軍隊殲滅大量日軍有生力量,沉重打擊了日軍的囂張氣焰,並倡導建立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這一切都值得高度評價。中國共產黨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的偉大貢獻彪炳人類史冊。

  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是令人尊敬的。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應該正確了解和認識中國。隻要進行深入研究和學習,就會明白一個事實: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對於人類來說,隻有認真學習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歷史,才能避免戰爭悲劇重演。令人擔憂的是,日本國內試圖否定、美化侵略歷史的勢頭不減。今年8月15日竟然還有幾名內閣成員去參拜靖國神社,這樣的行徑讓日本大多數國民希冀實現和平的想法無法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我們無法像以往那樣舉行活動,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盡管如此,我們應該借助互聯網等科技手段,重溫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歷史,從中汲取前進的力量。

  第二次世界大戰后建立了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為世界和平發展筑牢屏障。今年是二戰結束75周年,也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令人遺憾的是,近年來,美國背棄多邊體系,秉持“美國優先”,先后退出一系列多邊協定與多邊組織。這樣的單邊主義行徑是對戰后國際秩序的否定、破壞,可能導致世界再次陷入危機。

  歷史給世人以啟迪。明年是九一八事變90周年。九一八事變后,中國人民就在白山黑水間奮起抵抗,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也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九一八事變值得人們永遠銘記。希望各國人民從抗戰歷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歷史是一面鏡子。我們應該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日中兩國人民應該增進交流,深化合作,共創美好生活,為亞洲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作者為日本明治大學特任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5日 03 版)

(責編:宋晨、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