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經濟日報評論員:中華民族實現夢想的步伐不可阻擋

2020年09月04日08:5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中華民族實現夢想的步伐不可阻擋

9月3日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紀念日。75年前的這一天,中國人民歷經14年艱苦卓絕的斗爭,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我們隆重紀念歷經苦難與犧牲換來的正義,深情緬懷抗戰英烈,再次向世界宣示:中華民族實現夢想的步伐不可阻擋!

“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在外敵入侵、民族存亡的危急關頭,中國共產黨吹響了抗擊外敵的第一聲號角,以自己最富於犧牲精神的愛國主義、不怕流血犧牲的模范行動,支撐起全民族救亡圖存的希望,成為奪取抗戰勝利的民族先鋒。中國人民以錚錚鐵骨戰強敵、以血肉之軀筑長城、以前仆后繼赴國難,義無反顧投身到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洪流,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偉大勝利,是中國共產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偉大勝利,是全民族眾志成城奮勇抗戰的偉大勝利,是中國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國以及各國人民並肩戰斗的偉大勝利。這場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大決戰彪炳史冊,昭示著一個亙古不變的歷史真理——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

“風雨多經人不老,關山初度路猶長”。美好的生活、光明的未來不是等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75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了光明前景。歷史和現實一再証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斗爭精神,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

江河之所以能沖開絕壁奪隘而出,是因其積聚了千裡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孕育出的偉大抗戰精神,是推動國家和民族在新時代砥礪奮進的寶貴精神財富,鼓舞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迸發出勢不可當的磅礡力量。歷史一再証明,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通過霸凌手段把他們的意志強加給中國、改變中國的前進方向、阻撓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能破壞中國人民的和平生活和發展權利、破壞中國人民同其他國家人民的交流合作、破壞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戰勝前進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凝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鏗鏘力量。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