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持“五個結合”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王素娟 倪明勝

2020年09月03日08: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第五個專題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打好的硬仗,是我們黨向全國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走好最緊要、最難走的“最后一公裡”,攻克堅中之堅、貧中之貧,關鍵是要注重內外兼修,抓好統籌兼顧,要壓緊壓實責任,堅持在“五個結合”上持續用力、精准發力,確保脫貧攻堅成果有“顏值”有“內涵”,能經得起歷史、實踐和人民的檢驗。

堅持黨的領導與強化組織保証相結合。脫貧攻堅,加強領導是根本。黨對脫貧工作的全面領導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強政治保証。沒有黨的組織去貫徹執行,黨的脫貧目標就會成為空中樓閣。堅持黨的領導與強化組織保証相結合,關鍵是要確保黨的脫貧政策在基層落地、落實。一是要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層層對接的關系,強化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建立並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實行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強化縣級黨委作為全縣脫貧攻堅總指揮部的關鍵作用,全力攻堅克難。二是要突出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積極探索“黨建+產業”“黨建+能人”“黨建+項目”等“黨建+”模式,用黨建活力激發脫貧動力,把基層黨支部建設成一支永不撤走的脫貧致富工作隊。三是要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深化“黨員示范崗”建設,成立黨員“尖刀連”“先鋒隊”“突擊班”讓黨旗飄起來,黨徽戴起來、身份亮出來,集中優勢兵力,向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發起全面沖刺。

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激發貧困群眾積極性和主動性,激勵和引導他們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使脫貧具有可持續的內生動力。”外部“輸血”式扶貧,隻能治標、隻能解困,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必須充分調動貧困人口的“志”“智”兩個內因,通過培育貧困人口自身“造血”功能鞏固“輸血”成果,才能治標又治本。要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志”“智”雙扶,多管齊下拔掉窮根。一是強化思想引導,借助電視、網絡、村級廣播等多種宣傳載體,利用鄉村振興課堂、村民代表大會、貧困戶會議、學校思政課堂等多種教育平台,弘揚自尊、自愛、自強精神,助推鄉村形成自力更生、勤勞致富的強大輿論場。二是堅持扶志、扶智教育同步並進,在技能培訓、職業教育、科學普及等各類致富技能教育培訓中,融合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實現寓教於中。三是加大教育投入,改善辦學條件,提升軟硬件建設水平,幫助貧困群眾及其子女接受充分的學歷教育、職業教育。四是樹立脫貧典型,宣傳脫貧榜樣,用足用好致富帶頭人的致富經和創業史,培養一批政治覺悟高、綜合素質好、致富能力強的農村帶頭人,形成示范帶動效應。

堅持開發式扶貧和保障性扶貧相結合。開發式扶貧是脫貧的基本途徑,保障性扶貧是開發性扶貧的必要補充。開發性扶貧為保障性扶貧提供物質基礎,並帶動保障性扶貧水平的不斷提升。保障性扶貧面向部分和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發揮兜底保障作用,為特殊人群提供最基本生活保障。兩者相互促進、互為補充。堅持開發扶貧與保障扶貧兩輪驅動,充分發揮兩種方式的綜合脫貧效應。一是制定差異化、動態管理機制,對貧困人口按照年齡結構、勞動能力、貧困程度等條件進一步分類,制定不同群體不同的扶助方案,確定不同的工作目標,採取不同的考核方案,完善進入退出機制,構建長效動態監測和管理機制。二是推進保障扶貧和扶貧開發制度銜接,實現低保戶和開發式扶貧人口庫的聯動,確保保障性扶貧和開發式扶貧的政策、人員、管理及時轉換和無縫對接。三是將民生資金向扶貧開發傾斜,構建縣域特色產業體系,夯實“一鄉一業、一村一品”脫貧致富根基。四是強化資源要素整合和形成聯動效應,“構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互為補充的大扶貧格局,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引領市場、社會協同發力,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脫貧攻堅格局”。

堅持精准扶貧與區域整體發展相結合。脫貧攻堅,精准是要義。因地制宜、因戶而異、因人而異,逐一解決貧困群眾的脫貧問題,可以打通區域整體發展的難點、痛點,從而以點帶面,實現區域整體發展。同時,推動區域整體發展,切實增強區域自我發展能力、公共服務能力、社會保障能力,從而以面帶點,為鞏固精准脫貧成果創造可持續的大環境。二者相互支撐、互為前提。推動形成精准扶貧與區域扶貧有效聯動機制,關鍵是確保貧困群眾真脫貧、穩脫貧。一是調動各方面資源和力量,對脫貧任務重、整改任務重、鞏固成果任務重的地區進行重點幫扶。已脫貧的地區和人口中,有的產業基礎比較薄弱,有的產業項目同質化嚴重,有的就業不夠穩定,有的政策性收入佔比高,要保持現有幫扶政策總體穩定,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加快建立防止返貧長效機制。二是加大就業扶貧力度,加大產業扶貧力度,加大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力度,推動就業意願、就業技能與就業崗位精准對接。三是加大政策傾斜力度,聚焦發展短板,在產業、財稅、金融、投資、土地、人才等方面優化政策供給,著力改善貧困地區的整體發展條件。

堅持脫貧攻堅與錘煉作風、鍛煉干部隊伍相結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當前,脫貧攻堅與常態化疫情防控、汛情應對等多重任務相互疊加,脫貧收官面臨的任務更重、要求更高、時間更緊,需要一支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同時,黨員干部隻有到基層一線去歷練,同基層群眾一起摸爬滾打,才能不斷磨煉意志,錘煉斗志,增長才干。堅持脫貧攻堅與錘煉作風、鍛煉隊伍相統一,把脫貧攻堅戰場作為培養干部的重要陣地。一是要把脫貧攻堅一線作為培養干部的“主陣地”、識別干部的“主戰場”、選拔干部的“主渠道”。讓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歷練,多捧燙手山芋、多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難關中練出真功夫。二是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對黨員干部實行動態管理,定期跟蹤了解,及時調整撤換不勝任、不合格、不盡責的干部,切實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干部培養起來、發現出來、使用起來。三是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激發干事創業積極性。四是要壓緊壓實各方主體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和各環節。要大力治理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腐敗行為,對“數字脫貧”“盆景脫貧”“算賬脫貧”等現象採取“零容忍”,嚴肅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的專項治理,嚴守脫貧攻堅的紅線和底線。

實現中華民族擺脫絕對貧困的夙願,過上殷實富足的小康生活,是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內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當前,脫貧攻堅已經到了攻城拔寨的最后階段,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相關決策部署,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精神,一鼓作氣、全力沖刺,務求全勝。

(作者分別系中共天津市委黨校群團教研部副研究員﹔中共天津市委黨校群團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任一林、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