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在抗戰壯麗史詩中看到信念與擔當

曹子洋

2020年09月03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抗戰壯麗史詩中看到信念與擔當

【專家學思】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偉大的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永遠是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

每個與抗戰相關的感人故事,都是對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生動詮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歷史進程中的壯麗篇章,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具有重要地位。在艱苦卓絕的抗戰中鍛造出的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戰勝日本侵略者的精神支柱,為中華民族偉大的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元素和更為豐富的內涵。

弘揚抗戰精神,就要有飽滿的愛國情懷。抗戰時期,愛國情懷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勇敢擔當,抗日就是愛國。愛國情懷促進了中華民族偉大覺醒,促成中國人民空前團結。中華兒女同仇敵愾、驅逐強敵,最終取得偉大勝利。今天,愛國就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弘揚抗戰精神,就要維護中華民族團結,增強民族凝聚力。愛國主義旗幟下的民族大團結,是抗日戰爭勝利的首要前提和重要經驗。在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處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時期的今天,我們要發揚抗戰時期形成的萬眾一心精神,戰勝通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的一切困難險阻。

弘揚抗戰精神,就要樹立百折不撓、堅韌不拔的斗爭信念。抗戰歲月中,中國人民飽嘗苦難,但堅信正義必勝,以寧死不屈、血戰到底的氣概和堅毅書寫了勝利詩篇。今天,斗爭信念體現為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執著和決斷,一往無前推進深化改革的果敢和膽魄。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和挑戰,隻要我們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弘揚抗戰精神,就要大力倡導無私奉獻。抗戰勝利是以3500萬同胞傷亡為代價,建立在無數先烈前仆后繼、犧牲奉獻的基礎之上。正是無數中華優秀兒女毀家紓難,才筑成了讓日本侵略者膽寒的鋼鐵長城。今天,民族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可以實現的,我們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歷史無言,精神不朽。弘揚抗戰精神,為民族復興聚力,具有超越時代的永恆價值和重要意義。

(作者:曹子洋,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毛澤東思想和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史研究二處處長、副研究員)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李曉、劉小兵、章文、趙秋麗、馮帆、王斯敏 通訊員 周偉)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