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同世界各國共謀發展

為合作共贏注入強大動力

張  威

2020年09月03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國際上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加劇。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始終支持多邊主義、踐行多邊主義,以開放、合作、共贏精神同世界各國共謀發展。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我國出台了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舉措,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各國合作共贏注入強大動力。

擴大貿易往來,增進各國人民福祉。長期以來,中國依靠自身完整的產業體系和強大生產能力,向世界各國出口了豐富的物美價廉商品,滿足了各國人民需求,增進了各國人民福祉,促進了世界經濟發展。2019年,中國對全球出口貿易總額的貢獻率達到13.2%,位居世界第一。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國加快復工復產步伐,充分發揮產能優勢,向199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了大量防疫物資,有力支持了這些國家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時,中國還積極擴大進口,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進一步降低通關成本、提高通關效率,以廣闊的國內市場為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提供有力支撐。2019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口總額達到14.31萬億元,位居世界第二。目前中國關稅總水平已降至7.5%,低於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關稅水平,為各國商品進入中國市場創造了更加有利的條件。

擴大市場開放,讓各國共享中國發展紅利。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經濟全球化發展大勢,進一步擴大市場開放,讓各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共享中國發展紅利。一方面,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在服務業、制造業、農業等領域進一步提高開放水平﹔負面清單之外的領域,按照內外資一致原則實施管理。另一方面,不斷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高水平開放提供制度保障,為各國投資者在華經營發展創造良好條件。世界銀行的評估結果顯示,2020年中國營商環境排名位居全球第三十一位,連續兩年被評為改善幅度最大的10個經濟體之一。調研結果也顯示,外資企業在華經營發展成效顯著,投資收益率高於全球平均水平。

擴大國際合作,在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中實現互利共贏。截至2019年底,中國對外投資存量達到2.1萬億美元﹔2020年上半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19.4%。這些投資不僅為東道國帶來了稅收、就業和經濟增長等,也為其長遠發展奠定了產業基礎,為世界經濟積蓄了持續發展動能。中國始終堅持義利相兼、以義為先,幫助發展中國家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和自主發展能力,通過教育、衛生等領域合作幫助它們改善民生、減少貧困、保護生態環境、有效應對自然災害,促進可持續發展。中國以開放、合作、共贏胸懷謀劃發展,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作者為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