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中國人民幸福和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

宋  濤

2020年09月03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國家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主義和抹黑政治盛行。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增多,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更加突出。但也應看到,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阻擋。中國共產黨堅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時,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摒棄冷戰思維,反對強權政治,為人類和平發展進步的崇高事業貢獻智慧與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堅定踐行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廣大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2020年,中國將迎來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時刻,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外國政黨人士高度評價中國減貧成就是“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危機時刻、重大關頭將什麼放在第一位,最能看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的性質和本色。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中國共產黨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全國3900多萬名黨員、干部戰斗在抗疫一線,支援湖北的4萬多名醫護人員中,56.1%是中共黨員,近400名黨員、干部為保衛人民生命安全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多國政黨政要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疫斗爭體現了深厚的為民情懷和人道主義精神。

歷史和現實反復証明,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中國人民對此最有發言權。美國一家知名公關公司日前發布的信任度調查顯示,中國人民對中國政府信任度高達95%,在受訪國家中排名第一。中國共產黨和人民有著不可分割的血肉聯系,任何抹黑和挑撥的企圖都注定失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始終是中國共產黨最深刻的烙印和最鮮明的底色。

中國共產黨是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堅定維護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深知和平的可貴,也具有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秉承中華民族文明血脈中的和平基因,領導新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並將之鄭重載入黨章和憲法。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與各國政黨一道,積極推動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共同應對恐怖主義、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許多外國政黨政要指出,中國共產黨執政70多年來沒有發動一場對外侵略戰爭,始終是支持和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當前,國際形勢持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極端主義、恐怖主義、分裂主義等亂象抬頭,傳統安全問題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維護世界和平安寧面臨更加復雜嚴峻的挑戰。中國共產黨將繼續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交往新路,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永遠不謀求勢力范圍。同時,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定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安全、尊嚴,絕不屈從於任何外來壓力。

中國共產黨致力於與各國政黨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和平穩定,積極與周邊國家政黨深化安全互信與溝通合作,推動南海局勢不斷趨穩向好,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賞。120多個國家240多個政黨、政治組織以及280多個知名智庫、非政府組織主動發聲,支持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面對近期少數域外國家一再煽風點火、搬弄是非,周邊國家始終冷靜看待、從容應對。許多地區國家政黨領導人主動向中方表示,有些國家企圖在南海挑起動亂再一走了之,最后受害的是地區國家和民眾,我們決不會上當。中國共產黨將一如既往同周邊國家政黨加強團結合作,共謀友好相處、共同發展之道,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

中國共產黨是公平正義、責任擔當的堅定實踐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公平正義是世界各國人民在國際關系領域追求的崇高目標。”在當今國際關系中,公平正義還遠遠沒有實現。各國政黨應該共同展現責任擔當,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捍衛多邊主義,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許多外國政黨高度評價中國共產黨大力推進抗疫國際合作,積極開展抗疫援助,與一些國家忙於對外“甩鍋”、肆意揮舞制裁施壓的大棒相比高下立判。110多個國家的240多個重要政黨和政黨國際組織與中國共產黨聯合發出共同呼吁,堅決反對將公共衛生問題政治化,為進一步深化全球抗疫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凝聚了強大的政治共識。

中國共產黨秉承中華民族重義守信的傳統,在對外交往中始終堅持正確義利觀,做到“義之所在,不傾於權,不顧其利”,自覺承擔應盡的責任、展現應有的擔當。我們黨旗幟鮮明地主張國家無論大小一律平等,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霸凌霸道行為,堅定捍衛和踐行多邊主義,推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系民主化,得到各國政黨的廣泛認同和積極響應。我們黨在國際交往中講誠信、講感情,結交了許多真朋友、好朋友。這次疫情防控期間,各國政黨和各界人士紛紛向中方施以援手。我們黨在扎實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堅持投桃報李、雪中送炭,向200多個外國政黨和政治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共同書寫了世界政黨共克時艱、守望相助的佳話。承諾的責任一定履行,答應的事情一定做到,這是我們黨對外交往的優良傳統,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鮮明品格。許多發展中國家政要表示,一些國家承諾的援助往往口惠而實不至,或附帶苛刻的政治條件,而中國共產黨不一樣,說話是算數的,是真心實意幫助發展中國家的。

中國共產黨是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堅定推動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干出來的!”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走過不平凡歷程,靠的是“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優良傳統,靠的是“自己的擔子自己扛”的責任擔當,靠的是“摸著石頭過河”的探索開拓。同時,我們黨注重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系起來,把中國人民與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為世界經濟和全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各國政黨普遍認為,中國共產黨不僅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世界各國人民造福的黨。中國的改革開放改變了中國的命運,也影響和促進了地區乃至世界的發展,並將繼續惠及全人類。

中國共產黨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針對發展不平衡這個當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提出並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為世界各國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正成為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許多國家政黨政要和民眾都予以高度評價,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絕非某些政客所渲染的“勢力范圍”和“債務陷阱”,而是一條引領各國實現共同繁榮的陽光大道,為增進人類共同福祉開辟了光明前景,是“21世紀最偉大的發展倡議”。

解決發展問題既要授之以魚,更要授之以漁。中國共產黨高度重視通過深化自身實踐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同世界各國分享,致力於同各國政黨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已邀請幾萬名外國政黨代表來華考察,並與各國政黨舉辦各種形式的研討交流活動,圍繞基層黨建、反腐倡廉、精准扶貧、生態文明建設、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議題深入交流,分享經驗,促進合作。許多外國政黨政要表示,中國共產黨不僅同世界共享經濟發展紅利,而且毫無保留地分享思想理念紅利,為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提供了重要借鑒。

中國共產黨是開放包容、文明互鑒的堅定引領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脫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旗幟鮮明地宣示自己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屬性,這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科學基礎和基本依據。我們黨堅持走自己的路,不會“輸入”外國模式,也不會“輸出”中國模式,不會要求別國“復制”中國的做法,在對外交往中不以意識形態劃線,獲得各國政黨普遍認同和高度評價。

多國政黨政要表示,不同文明文化和社會制度和諧共生、交流互鑒,才是共建人類美好未來的正確選擇﹔將國家間分歧歸咎於不同文明和制度的差異,為黨同伐異、以強凌弱制造借口的錯誤做法,嚴重破壞現行國際秩序,更有導致不同文明陷入隔閡沖突的風險。

中國共產黨始終以開放的眼光、開闊的胸懷對待世界各國的文明創造,主張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近年來,我們黨積極探索同世界各國政黨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同168個國家的近600個政黨和政黨組織保持經常性聯系,搭建起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成功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彰顯了我們黨巨大的政治包容性和道義感召力,獲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譽,為推動世界政治文明發展進步作出重要貢獻。

***    ***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作為即將迎來成立100周年的大黨,中國共產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人類共同發展、文明交流互鑒作出重要貢獻,與世界各國政黨一道,共同匯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合力,努力開創人類社會的美好未來。

(作者為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3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