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滋養初心  淬煉靈魂

新知新覺:在新時代大力弘揚延安精神

李國喜

2020年09月02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闡明了延安精神的歷史地位和時代價值,為新時代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汲取信仰的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根本,就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黨員、干部弘揚延安精神,就要不斷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理想。一是加強理論武裝、夯實思想基礎。延安時期,我們用毛澤東思想武裝全黨,為革命勝利提供了重要保証。今天,我們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二是不忘根本宗旨、擔當為民之責。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闡明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指出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基本的領導方法”。延安精神中所蘊含的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培育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新時代,黨員、干部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查找黨性的差距。在延安,我們黨深入開展整風運動,使全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達到空前的鞏固和統一。用延安精神錘煉黨性,需要用延安精神中所蘊含的精神力量來檢視黨員、干部黨性上的差距和不足。一是解決思想不純問題,挺起精神脊梁。延安時期,我們黨通過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克服非無產階級思想,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黨員、干部弘揚延安精神,就要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掌握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將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二是解決政治不純問題,做到“兩個維護”。延安時期,我們黨通過整風運動,全黨空前團結。黨員、干部弘揚延安精神,就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涵養政治定力、增強政治能力,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思想統一、政治團結、行動一致。三是解決組織不純問題,嚴守黨的紀律。延安時期,我們黨提出“四個服從”的組織原則和紀律原則,打倒了宗派主義等歪風。黨員、干部弘揚延安精神,就要認真學習黨章黨規黨紀,牢記黨員身份,將政治紀律與政治規矩放在首位,遠離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四是解決作風不純問題,密切黨群關系。延安時期,我們黨培育形成延安作風。黨員、干部弘揚延安精神,就要把狠抓作風建設作為重要任務,堅決反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斷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校准前進的方向。黨員、干部大力弘揚延安精神,不斷校准前進的方向,就要堅守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努力。一是不忘為什麼出發,點亮思想“明燈”。黨員、干部弘揚延安精神,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始終做到在黨愛黨、在黨為黨、在黨憂黨、在黨興黨,在各種風浪、考驗和誘惑面前無比堅定,練就“金剛不壞之身”。二是不忘向哪裡前進,明確奮斗目標。黨員、干部弘揚延安精神,就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好地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續寫新的篇章、創造新的輝煌。三是不忘靠什麼走下去,永葆政治本色。我們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黨員、干部弘揚延安精神,就要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自覺把講政治貫穿黨性鍛煉全過程,以自身健康永葆黨的肌體健康。

(作者為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2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