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

丁國強

2020年09月01日10:16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科學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

在風雲變幻的世界經濟大潮中,能不能駕馭好我國經濟這艘大船,是對我們黨的重大考驗。面對極其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面對紛繁多樣的經濟現象,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有利於我們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動過程,把握社會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更好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

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強大生命力和時代意義

馬克思主義盡管誕生在一個半多世紀之前,但歷史和現實都証明它是科學的理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我們創造性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和解決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危機和實際問題,用鮮活生動的當代中國實踐來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從《資本論》等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中深刻感悟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對於我們用歷史眼光、從戰略的高度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通過考察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和社會關系,對資本主義社會及其生產方式進行了深刻批判,對資本主義社會出現各種危機的根源進行了研究分析。馬克思主義認為,現代社會主義的出現深深扎根於資本主義的矛盾和經濟發展的事實中。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從研究資本主義社會的物質資料生產入手,在解釋一般經濟規律的基礎上,深入分析資本主義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創立了科學的勞動價值論和剩余價值論,深刻揭示了資本主義的擴張屬性和運行規律,深刻揭示了資本主義發展和世界歷史的走向,從中得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結論。由此可見,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生命力不只是體現在具體的概念觀點上,更重要的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佔據了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顯示出信仰的力量。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是科學性和革命性高度統一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在《政治經濟學批判》導言中專設一節講“政治經濟學的方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是時代的產物,充滿了時代精神和時代理性,對於我們通過思考和回答時代課題來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具有重要意義。19世紀中葉,工人階級反對資產階級的斗爭此起彼伏,資本主義社會的性質是什麼,矛盾根源是什麼,成為時代之問。馬克思花費40年時間寫作《資本論》,以“顯微解剖學”的方式剖析資本主義的內在矛盾和現實問題,作出了科學判斷和預言,對時代問題給予強有力的回應。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讓我們深刻認識到,資本主義無法自我革命,資本主義的自我調節和局部調整不可能從根本上觸動私有制的根基,頻發的資本主義經濟危機和日益擴大的逆全球化態勢,凸顯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當代價值。對資本主義的反思和批判,其實也是對人類社會發展必然趨勢的探尋。從世界社會主義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隻有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演變歷程和思想邏輯,才能夠結合實際推進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認識,彰顯馬克思主義的當代價值。

深刻領會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的靈魂和精髓

馬克思認為《資本論》是“把辯証方法應用於政治經濟學的第一次嘗試”。正是得益於唯物辯証法、歷史唯物論的有機結合,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發現了剩余價值,看清了資本主義制度的本質,體現著解釋事物本質和規律的科學性,彰顯著徹底的革命性,為人的全面發展和人的徹底解放提供了有力思想武器,也為我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供了強大思想力量。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具有無與倫比的預見力和前瞻性,其對資本主義經濟運行規律的分析中包含著對未來社會的一些基本經濟特征的預判和展望,為我們認識當代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經濟現象提供了基本立場和方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對資本主義弊端一針見血的批判,對於我們分析當下世界經濟的困境和弊病仍然具有醍醐灌頂的效應。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后,《資本論》成為世界經濟學界公認的“永不過時”的經典著作,顯示出跨越時空的解釋力。有學者指出:“在資本主義國家平穩發展的時候容易被人們模糊、淡忘、忽視,但每一次經濟危機到來時,人們又會重新想起馬克思,想起馬克思對資本主義制度的診斷。”

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明確指出:“本書的最終目的就是揭示現代社會的經濟運動規律。”《資本論》對於市場機制理論、信用經濟理論、資本循環和周轉理論、經濟周期理論、平均利潤率規律、虛擬資本與實體資本協調發展規律、收入分配規律等基本問題的理論分析,既有宏觀考量,又有微觀分析,許多觀點都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實問題密切相關。我們要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新變化,創造性運用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方法論,賦予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以新的內涵。

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有著深厚的人民情懷,他們真切感受到人民遭受的摧殘和痛苦,聽得見人民“因貧困壓在頭上而發出的粗魯的呼聲”。他們敏銳地發現,工人階級的狀況是當代一切社會運動的真正基礎和出發點。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以驚世駭俗如閃電般耀眼的思想無情地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表面平等下面所隱藏的秘密,激烈抨擊不合理的社會制度和不公正的社會秩序,揭示和闡明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內在矛盾和發展趨勢,為無產階級和人類徹底解放提供了思想武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一點,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部署經濟工作、制定經濟政策、推動經濟發展都要牢牢堅持這個根本立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注重從統籌政治、社會、經濟的角度研究經濟問題,不斷深化對社會主義生產規律的認識,無論是資源配置,還是財富增長,都緊緊圍繞如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展開。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一個有機聯系的整體認識,這其中既蘊含著“發展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的戰略判斷,同時又體現著發展必須依靠人民、為了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價值立場。

科學分析形形色色的經濟現象,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辯証思維看待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這就要求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作出科學、客觀、積極的判斷。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風險挑戰上升,受疫情疊加影響,經濟運行的不確定性增加。短期看,疫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不可避免。但是,疫情改變不了中國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征,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也不會變。今年第二季度,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由負轉正,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經濟運行穩步復蘇,充分顯示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顯著制度優勢。我國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

我們要深刻理解把握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發展生產力和擴大再生產理論,科學研判經濟形勢,把握住有利時間窗口,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堅定不移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充分釋放經濟發展的巨大潛力。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作出的重大部署,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極具現實性、針對性和前瞻性,體現著戰略思維、底線思維、辯証思維,充分體現了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是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時代的基本特征。“十四五”時期,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進程將出現深刻調整,外部環境更加復雜嚴峻,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更加錯綜復雜的局面。現代市場經濟是一個復雜系統,無論是宏觀經濟環境,還是經濟系統運行,都充滿了各種不確定性。受國際疫情持續蔓延影響,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做好長期應對風險挑戰的准備,必須要頂住各種壓力,全力防范風險累積疊加,主動管控經濟運行風險,防止發生系統性風險。

在內外部風險挑戰交織下,實現迎接挑戰與抓住機遇的有機統一,一方面要堅持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堅定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的信心和底氣,把握戰略全局,從容堅定前行﹔另一方面,要按照黨中央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用高質量發展理念統領經濟發展,立足國內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努力提高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能力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隨著我國邁入新發展階段,改革也面臨新的任務,必須拿出更大的勇氣、更多的舉措破除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我國經濟的創新力、競爭力和抵御風險能力,關鍵靠改革。我們要善於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供給和需求的協調發展,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加快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更多的增長點。

當前,世界地緣政治格局日益復雜變遷,貿易保護主義、孤立主義、民粹主義等思潮抬頭,世界經濟遭受突發疫情巨大沖擊而日趨低迷、全球市場萎縮,這尤其要求我們著力構建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把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有機結合起來。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激發各類經濟主體的活力和創造力,促進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良性互動,在持續釋放民生紅利、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激發經濟增長的持久動力。

(作者丁國強系西南政法大學特聘教授)

(責編:王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