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定維護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9月01日08:03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堅定維護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雖然戰爭硝煙早已散去,但其留在人們心中的記憶永遠不會忘記。那場戰爭的戰火遍及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軍隊和民眾傷亡超過1億人,其中中國傷亡人數超過3500萬。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決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以史為鑒、珍愛和平,堅定維護勝利成果和國際公平正義,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捍衛勝利成果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捍衛人類尊嚴、公正與和平具有重大意義。經過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中國人民打敗了窮凶極惡的日本軍國主義侵略者,為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爭取世界和平的偉大事業,作出了彪炳史冊的偉大貢獻。

捍衛勝利成果,必須尊重歷史事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正確認識歷史,才能更好開創未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是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進步與反動的大決戰。必須正視歷史事實,堅持正確歷史觀,牢記歷史的啟迪和教訓,防止戰爭悲劇重演。

捍衛勝利成果,必須尊重歷史規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充分說明,用戰爭的方式對他國進行奴役和掠奪的侵略者失道寡助,終將會被正義戰勝。國與國之間隻有相互尊重、平等相處、和平發展、共同繁榮,才是人間正道。而窮兵黷武是對人類文明的踐踏,必將聲名狼藉,並受到應有的懲罰。

捍衛勝利成果,要致力於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國際社會建立起以聯合國為主體,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等的全球治理框架,雖然這個框架還不夠完美,但為過去幾十年世界和平與發展發揮的作用不可小覷。二戰結束以來,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國際影響力不斷提高,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堅定不移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在解決國際爭端問題上,一貫主張用和平方式解決,堅決反對訴諸武力相威脅,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推動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維護世界和平

歷經戰爭磨難,更知和平珍貴。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但地區沖突和局部戰爭仍然不斷。因此,以史為鑒,堅定維護和平的決心,依然是現實的迫切需要。

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我們的先輩向世界展示了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偉大的抗戰精神永遠激勵著我們勠力同心、艱苦奮斗、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戰勝一切艱難險阻。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倍加珍惜和充分利用來之不易的和平環境,緊緊抓住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不斷推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增強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更加雄厚的物質基礎。

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中國永遠不會把自身曾經經歷過的悲慘遭遇強加給其他民族,無論綜合國力提高到什麼程度,都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對各種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秉持正確義利觀,加強同世界各國的團結合作,始終做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堅定力量。

堅持合作共贏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給我們以深刻啟示:隻要世界各國人民堅守正義,團結合作,無論多麼強大的敵人,無論多少困難,都是能夠戰勝的。為了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強調要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又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沖擊,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不確定性增強。由於人類隻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誰也不能獨善其身。隻有順應時代發展潮流,齊心協力應對挑戰,開展全球性協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維護人類共同家園,才是正確的選擇。

這些年來,我們不斷開辟“中國之治”新境界,及時回應、高效治理中國改革發展中的突出問題以及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在對國際國內形勢進行精准研判的基礎上,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將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系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全面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進合作共贏的開放體系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撫今追昔,正是有了這幾十年總體和平的國際環境,各國更加聚焦於發展合作。堅持獨立自主和對外開放相統一,積極參與全球治理,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作出貢獻,既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要求。中國夢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夢,與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夢想相融相通。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和平與發展相輔相成。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積極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我們賴以生存的這個世界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執筆:劉炳香)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