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確保脫貧攻堅完美收官

李國祥(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

2020年08月31日09: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確保脫貧攻堅完美收官

我國脫貧攻堅已進入倒計時階段。按照完成現行標准下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和貧困縣全部摘帽的目標任務,從現在起到2020年年末,在不足5個月時間內,脫貧攻堅要啃下“最難啃的骨頭”,鞏固脫貧成果,進一步提升脫貧質量,健全完善消除絕對貧困長效機制,加快探索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辦法。

---------------

2020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收官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指示。今年3月在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要加大脫貧攻堅力度,確保如期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在山西等地考察時多次強調,要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對標“兩不愁三保障”,著力解決其中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要鞏固提升脫貧成果,保持現有政策總體穩定。要完善移民搬遷扶持政策,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要推進脫貧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

挂牌督戰成效顯著

2015年我國決戰脫貧攻堅以來,減貧成果卓著。截至2019年,我國年均減少貧困人口1000多萬,年均摘帽貧困縣300多個。到2019年年末,按現行貧困標准確定的尚未脫貧的有551萬人,尚未摘帽的貧困縣有52個。從數量上看,相比2015年到2019年期間年均脫貧人口數和摘帽縣數,2020年完成剩余的貧困人口脫貧和貧困縣摘帽似乎並不困難。但是,連續幾年脫貧攻堅之后,仍然未能脫貧的,都是“最難啃的骨頭”。

2020年年初,充分考慮到完成剩余脫貧攻堅任務工作難度大的現實,國家對2019年年底尚未摘帽的52個貧困縣開展挂牌督戰,在此基礎上對貧困人口相對集中或者人數較多的村也開展挂牌督戰。挂牌督戰貧困村劃定標准是村級范圍內的貧困發生率超過10%或者貧困人口超過1000人。共計劃定1113個挂牌督戰村。

挂牌督戰貧困縣和貧困村,不僅在於進一步壓實脫貧攻堅責任,確保不拖全國后腿,確保一個不落下,而且重在幫助地方和基層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更加聚焦扶貧資源,加大資金支持和工作指導力度,引導社會力量,攻克“最后堡壘”。

到7月底,挂牌貧困縣和貧困村,安全飲水問題全部解決,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安全住房等“三保障”突出問題全部解決。脫貧攻堅首要任務是確保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分享基本公共服務有保障,徹底解決基本生存問題,讓貧困人口具備全面發展基礎。貧困人口安全飲水的全面解決,標志著全國人民飲食安全的問題普遍地得到解決。易地扶貧搬遷剩余任務全部完成,標志著全國人民安居樂業的夢想普遍地得到實現。

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的縣和村,總體上基本完成脫貧攻堅任務之后,主要工作是在進一步做好“兩不愁、三保障”查漏補缺工作的基礎上,將和全國貧困地區一樣,轉入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等階段。

鞏固脫貧成果

鞏固脫貧成果,才能有效地防止返貧和產生新貧困。隨著脫貧攻堅最后倒計時的到來,現行標准下貧困人口已經基本脫貧,脫貧攻堅總體上已進入到鞏固脫貧成果和進一步提高脫貧質量的階段。經過幾年持續不斷加大力度的攻堅,除極少數由於家庭缺乏勞動力而必須主要由社會兜底確保“兩不愁、三保障”的情形,絕大多數原來的貧困農戶都找到了收入來源,實現了脫貧。對於絕大多數靠產業扶貧和就業扶貧脫貧的家庭,關鍵在於產業發展和就業到崗的鞏固。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最重要的是讓農民有穩定的可持續增長的收入來源。貧困地區和全國其他農村地區一樣,農民基本收入主要來源於就業和家庭經營。工業化和城鎮化發展給農民帶來越來越多的就業機會和不竭的工資收入增長,對農民就業增收和鞏固脫貧成果作出重要貢獻。雖然就業收入對農民增收脫貧的貢獻越來越大,但這並不意味著農民家庭經營收入來源就可以放棄。盡管脫貧攻堅期間農民家庭經營,特別是農牧業淨收入對農民增收脫貧貢獻有限,但這並不意味著農民家庭經營收入對鞏固和提高脫貧成果不再有空間。在繼續拓展農民就業增收脫貧空間的同時,扭轉農牧業收入對農民增收脫貧鞏固有限格局,顯得十分重要作用。

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對農民就業帶來了較大影響。全國各地千方百計採取措施,通過穩市場主體、“點對點”就業服務、開辟就業崗位等為農民工提供更多就業崗位。特別是貧困地區,將重點向低收入家庭傾斜,優先引導,優先安排,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做好就業服務工作。扶貧力度加大,開工建設重大工程和扶貧項目,優先向貧困地區提供就業。到7月底農民工外出就業人數接近上年同期水平。同時,做好就地就近就業工作,確保有就業能力的貧困農民家庭能有人在當地扶貧車間就業,發揮好“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積極效應。

經過多年的扶貧開發,特別是近幾年脫貧攻堅,貧困地區普遍加大產業扶貧力度,通過吸引投資者,動員社會力量,支持回鄉農民工等創業,結合當地資源優勢,培育主導產業,實現了特色優勢產業的形成與發展。脫貧攻堅倒計時,貧困地區在夯實特色優勢產業轉型升級基礎上,重點強化農產品運銷服務體系建設,發展農產品電商,完善消費扶貧,積極做好農產品產銷對接工作,不僅讓貧困地區農民能夠生產出特色優勢農產品,而且更能夠順暢地將農產品銷售出去,實現增收。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根本措施就是要將低收入群體、邊緣群體、脆弱群體等收入來源體系健全筑牢。我國基本完成了易地扶貧搬遷,搬得出的問題解決了。各地通過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產業,開拓運銷渠道,加強培訓,提供就業崗位,實現了易地扶貧搬遷農民穩得住、能致富。

健全消除絕對貧困長效機制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底線是消除絕對貧困。脫貧攻堅倒計時,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查漏補缺,重要內容是健全消除絕對貧困長效機制。國際上消除絕對貧困的通行標准是實現零飢餓,即確保任何人在任何情形下具備基本生存條件,特別是確保任何人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形下能夠獲取可滿足生存與發展而需要的食物。

打贏脫貧攻堅,已經解決了我國整體性貧困問題。對於仍然分散零星存在的尚未脫貧的貧困人口,對於返貧的、新出現的貧困人口,要及時提供生活上的救助與幫扶。這樣,才能徹底消除絕對貧困。

我國已經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等救助體系,這是消除絕對貧困的根本性措施。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已經擴大了最低生活保障的對象范圍,提高了最低生活保障的發放標准。特別是各地還根據食品消費價格上漲等情況,不斷地完善價格變動與最低生活保障發放標准調整的聯動機制,有效地緩解了肉類價格較大幅度上漲對貧困家庭生活帶來的困擾。

脫貧攻堅與鄉村全面振興有機銜接

前不久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10月將召開十九屆五中全會,重要議程之一是研究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根據十九大以來中央有關我國現代化進程部署,今年年底將完成各項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從明年開始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三農”工作總抓手。當前,在高質量全面完成剩余脫貧攻堅任務的基礎上,在著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同時,還要積極探索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的工作機制。

脫貧攻堅倒計時,要將脫貧攻堅的有效工作機制推廣到鄉村全面振興實踐中。脫貧攻堅,五級書記抓扶貧。鄉村振興,五級書記要抓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和農業農村加快現代化。脫貧攻堅,東西協作、定點扶貧,有效地促進了區域協調發展和人力資源有效流動和配置。鄉村振興,重點是產業振興,關鍵是人才振興,要全面發展農村特色優勢產業,要把第一書記和幫扶干部等要與鄉村組織振興有機銜接起來。

脫貧攻堅倒計時,要將扶貧的目標任務與鄉村振興銜接起來。打贏脫貧攻堅戰后切勿中斷現有的鄉村振興建設和發展,要將貧困地區的扶貧工作擴大到全國范圍內的“三農”工作實踐中,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同時,脫貧攻堅,生態扶貧、易地扶貧搬遷要與生態振興有機銜接,促進生態宜居。脫貧攻堅,扶智扶志,轉變貧困農民觀念,要與鄉村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等有機銜接。

(責編:王靜、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