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是重大戰略判斷

何毅亭

2020年08月31日08:21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是重大戰略判斷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在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時,著眼長遠、把握大勢,科學系統地回答了“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為經濟社會發展把脈定向、指路領航,對我們深化發展規律認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十四五”時期處於兩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尤為重要的時期。新機遇、新挑戰、新發展格局、新發展動能、新發展活力、新優勢、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七個“新”,既是對“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也是我國發展中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更是給我們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提出的重大課題。我們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要在這七個“新”上下功夫見成效,切實做好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思想准備、理論准備和工作准備。

我們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及時對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作出科學判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我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十四五”時期我國所處歷史方位做出的新的重大論斷,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深刻變化的國內外環境的清醒認識和科學把握,為我們黨我們國家在新階段謀劃新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闡明了新發展階段的基本內涵。從總體上看,新發展階段的提出,表明我國即將勝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發展階段的歷史任務,正式進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階段,進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期。從經濟社會發展角度看,在新發展階段,我們要全面構建高質量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的大幅提升,在發展中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創新社會治理,優化社會結構,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總之,“十四五”時期是新發展階段的起步期,必須走好走穩走實,為未來十五年乃至三十年奠好基、開好局。

二是揭示了新發展階段發展環境“變”與“不變”的關系。所謂“變”,最重要的就是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這個大變局的演進,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國內發展環境也經歷深刻變化,我國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所謂“不變”,最主要的就是我國制度優勢顯著、物質基礎雄厚、發展韌性強大、社會大局穩定,繼續發展具有的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並沒有改變,經濟長期向好的態勢並沒有改變。我們要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三是提供了看待新發展階段的基本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面對發展環境、條件的深刻變化,特別是面對可能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我們要辯証認識和科學把握國內外大勢,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堅定信心、沉著應對,以我為主、加快發展。必須把握好暢通國內大循環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系,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必須把握好社會活力和良好秩序的關系,努力實現秩序與活力的高水平動態平衡﹔必須把握好對外開放和國家安全的關系,既要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又要在開放中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維護好國家安全。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