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長三角:發揮一體化優勢 打贏核心技術攻堅戰

王 振

2020年08月31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長三角:發揮一體化優勢 打贏核心技術攻堅戰

【“十四五”規劃編制·專家建言】

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20日召開的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特別要求長三角地區“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盡早取得突破”。

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也是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關鍵。長三角地區要充分發揮科技創新資源集聚度高、創新場景豐富且規模龐大的優勢,特別要發揮國家賦予的一體化發展戰略優勢,在這場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中,集合力量、分工合作,盡早取得重大突破。

要加強統籌,有效集合科技創新力量。堅持一盤棋思想,在國家有關部門指導下,由設在上海的長三角區域合作辦公室牽頭組織,圍繞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重點領域,加快編制專項行動計劃,建立由三省一市負責人及相關龍頭企業、科研機構、產業基金等負責人參加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領導小組,成立領導小組辦公室,成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聯盟,建立相應的統籌與推進機制,強化政策支持。

要發揮各地比較優勢,以區域有效分工凝聚攻關合力。實施各個重點領域和環節攻關工程都需要大量的持續性投入,集中最優秀的專業創新隊伍,而且需要相應的基礎科學綜合配套,因此,必須堅持區域分工原則,各地分別聚焦最具優勢的領域和環節,分頭攻關。長三角各地對於攻克“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都有強烈的訴求與動力、一定的資金投入能力、鮮明的優勢特點,把這些動能調動起來,並進一步拓展提升各地的長板優勢領域,就可以產生更加強勁活躍的群體攻關效應。要充分依據各個重點領域龍頭企業及其產業鏈布局、中國科學院在各地的科研院所布局、國家大科學設施布局、教育部一流學科建設布局等四大因素,有效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區域分工體系。要在建設大科學裝置及設施方面加強分工,防止重復建設﹔在關鍵核心技術的基礎研究、技術研究、產業轉化研究三個方面加強分工統籌,形成跨區域的攻關鏈條。

在有效分工基礎上,要加強區域合作,促進優勢互補、強化相互賦能。圍繞各地聯合攻關中的共性需求,加快搭建一批一體化運營的合作平台或支撐載體,探索形成共建共享的合作新機制。一是推進各地國家隊合作共建高水平新型研究機構。在一些最核心最前沿的領域,通過體制機制創新,集合各地精銳,合作共建一批專攻核心關鍵技術的新型研究機構。這些機構應具備公司化機制優勢,擺脫傳統的行政等級、編制、績效工資額度等約束,高效承擔研發創新與成果轉化雙重職能。同時,積極吸收北京和其他地區的國家隊、大型企業研究院、科創基金等加入進來。二是共建共享大型科技裝置和設施。對各地共同需求高的大型科技裝置和設施,在國家有關部門協調下,在中國科學院牽頭組織下,在空間配置上合理分工,在實際建設上聯合共建,集合資金力量,建立運營管理的一體化載體和機制。三是建立產學研緊密合作的攻關鏈條。在各個攻關領域,把各地的龍頭企業研究院、國家級科研院所、大學和國家級工程技術中心等四方力量整合起來,通過基金會、合作聯盟、攻關專班等形式完善攻關鏈條。特別要發揮龍頭企業的創新引領作用,在部分重大攻關項目中由其承擔主要攻關任務,牽頭開展“政產學研金”緊密合作,並組織產業鏈上的各家隱形冠軍加入攻關隊伍,構建以“政”服務、以“產”主導、“學、研”為基、“金”輸動力的攻關生態圈。四是三省一市共同設立專項資金或基金支持合作攻關。配合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各地共同籌集配套資金,並以基金模式進行運作,更加有力地支持共建共享平台建設和聯合攻關項目。為促進基金有效運轉、持續發力,應加強制度保障,可考慮各地協同立法,讓跨區域的專項基金在籌資、使用和管理上都有章可依、規范運行。

(作者:王 振,系上海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