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斷增強理論的生命力

新知新覺:持續推進理論創新

鄒吉忠

2020年08月3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社會發展和變革的先導,是引領一個國家和民族不斷前進的燈塔。一般來說,可以將理論創新分為四種類型,即應用創新、增量創新、集成創新、范式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新的時代特點和實踐要求,我們需要植根中國大地,持續推進理論創新,更好滿足實踐需求。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指導新時代偉大實踐,推進理論應用創新。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其真理力量隻有在實際應用中才能充分彰顯。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發展,我們會面臨各種各樣的新情況新問題,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要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適應新形勢、認識新事物、完成新任務的根本思想武器,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事物、分析問題,探尋攻堅克難、應對風險、突破難題的路徑和方法。在應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解決實際問題、推進具體實踐的過程中,可以不斷豐富理論內涵、拓展理論視野,形成解決問題的新觀點、新思路、新方法,從而推進理論創新。

堅持個案研究和歸納分析,推進理論增量創新。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是馬克思主義在分析解決現實問題時秉持的重要方法論原則,也是推進理論創新的重要路徑。新時代,我們面臨大量前所未有的新情況新問題,需要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在分析解決這些新情況新問題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一方面,通過扎實的個案研究,尋找解決問題的突破點,提出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方法,形成知識增量﹔另一方面,可以通過歸納分析,梳理、總結、提煉人民群眾的成功經驗和實踐智慧,並上升到理論高度,形成經驗增量。在個案研究和歸納分析不斷循環往復的過程中,推進理論實現新知識積累、增量創新。

堅持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研究,推進理論集成創新。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解決問題、形成新的知識增量並逐漸積累到一定水平時,就需要對鮮活豐富但比較分散的增量知識進行系統梳理、整體分析、協同整合,使增量知識條理化、系統化、規范化,形成由個別到一般、由局部到整體、由要素到系統的綜合集成和有機融合,從而推動理論實現集成創新。

堅持推動知識體系變革,推進理論范式創新。當理論的增量創新提升到集成創新並持續推進到標識性概念、重要判斷、內在邏輯層面時,就會觸及理論范式的變革,實現理論的創新性發展。實現理論范式創新,需要從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三個層面協同推進。建立和完善學科體系,發揮學科體系基礎性作用﹔立足本土、扎根民族、放眼世界,用中國話語總結實踐經驗,創設概念和范疇體系, 形成自己的研究范式,構建當代中國的學術體系﹔協調和貫通政治話語、學術話語和日常生活話語等不同話語,提升理論話語的融通力,讓世界知道“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

(作者為中央民族大學黨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3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