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用績效考評激發財政高質量發展活力

關禮

2020年08月26日14:2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用績效考評激發財政高質量發展活力

財政作為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擔負著重要使命,要面向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目標,從戰略上思考財政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問題。政府績效作為落實戰略目標的管理工具,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廳善於發揮其考評功能作用,不斷推進財政高質量發展。

突出考評重點,增強服務大局的牽引力。廣西財政廳強化政府績效考評源頭管理,堅持目標引領,2019年將自治區黨委、政府44項重點工作和財政部36項重點工作作為考評內容,把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可執行的具體任務,並明確年度目標、路線圖、時間表、責任人和可核驗的成果,使得決策與執行緊密銜接,推動各項重大決策得到精准落實,提高服務大局水平,讓績效管理成為落實黨委、政府決策部署的指揮棒。

注重不留盲點,增強高質量發展的執行力。政府績效考評是對部門履職情況的綜合性考評。廣西財政廳注重調動全廳力量參與績效考評,明確各處室主要負責人為第一責任人,根據重要性程度和業務特點分類設置考評指標。在確定考評目標的基礎上,對指標設置、指標跟蹤、指標調整、指標考評、結果應用等實行全過程管理,對照任務有序抓好落實,對存在問題及時糾偏,讓績效管理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堅持強化優點,增強高質量發展的競爭力。廣西財政廳堅持“考評不是目的,提升才是根本”的理念,對標爭創一流,推動財政工作質量持續向好。按照“要什麼、有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怎麼補”的思路,大力爭先創優。“要什麼”,要准確把握爭先創優應達到的條件要素﹔“有什麼”,梳理本部門基本情況﹔“缺什麼”,對照標杆和自身條件查找不足﹔“補什麼”,有針對性地選擇重點攻堅事項﹔“怎麼補”,明確具體的路徑和時間表。通過構建對照標杆爭優的工作機制,廣西財政一系列工作成績顯著,在2018和2019年度績效考評中,廣西財政廳均獲經濟管理類部門第一名,位列所有區、中直部門前三名,連續11年獲一等等次,財政工作質量持續向好,財政收支規模穩步擴大,10項財政業務指標位列全國前10,3項工作獲財政部推廣,15項工作獲財政部通報表揚,增強高質量發展的引擎動力。

注重打造亮點,增強高質量發展的影響力。改革創新是財政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源泉。廣西財政廳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力度大、含金量高的改革政策文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效率變革動力變革。2019年選擇財政籌融資方式和收支管理方式、財政體制改革等5項工作作為創新亮點工作。經統計,5項創新亮點工作獲中央和自治區領導肯定批示6次,2項工作獲財政部作經驗推廣,5項工作均獲中央主流媒體推廣。在政府績效考評上打造具有財政部門特色的“六個一”模式,即決策定位上實行“一把手挂帥”,由一把手親自挂帥出征謀劃,提高工作站位﹔在工作機制上實行“一盤棋統籌”,站位全局謀劃工作,實行全局性謀劃﹔推進方式上實行“一張表推進”,每個處室對表具體推進機關績效考評工作,實行清單式推進、台賬式管理﹔在管理方式上實行“一個口子進出”,廳績效辦統一組織全廳機關績效考評工作,實行一體式對接﹔在考評內容上實行“一竿子到底”,考評內容由指標設置源頭串聯至考評結果應用末端的管理全過程,不留管理死角,實行鏈條式管理﹔職責分工上實行“一股繩聚力”,實行領導小組靠前指揮、廳績效辦具體組織、會審小組全程參與、責任處室具體實施的分工方式,實現無縫式銜接。

積極應對熱點,提升高質量經濟源動力。政府績效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廣西財政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財政干部改進作風,選擇與區直部門、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財政資金撥付、“十百千”會計人才培養等關注度較高工作作為評價內容,問計於民、問效於民,發揮績效管理的問題診斷功能。2019年共收到服務對象反饋意見59條,對2018年社會評價反映的62個問題逐項制定整改措施,將優化培訓內容結構、優化師資力量配備等合理建議轉化吸納為具體的政策和工作舉措,解決財政工作的“堵點”和“痛點”,不斷提升財政部門的公信力、執行力和服務水平。

穩妥突破難點,厚植高質量發展的造血力。廣西作為經濟后發展欠發達地區,培植財源是做好財政工作的前提和基礎,用好資金是提升財政效能的重中之重。廣西財政廳結合實際,將“錢怎麼來”“錢怎麼花”的關鍵問題作為重點考評內容。在收入方面,按照“跳起來才能夠得著”的標准科學制定財政收入增長任務,倒逼千方百計挖掘增收潛力﹔在支出方面,從加快支出進度、加大監督力度、擴大績效管理幅度等多方面發力提高支出質量。2019年在全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廣西2019年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幅排全國第4位、西部第2位﹔財政支出質量穩步提升,財政監督檢查獲全國經驗推廣,預算績效管理獲全國優秀等級,穩步提升了廣西的造血能力,打造高質量發展動力源。

抓實抓好落點,增強干部隊伍戰斗力。政府績效考評結果應用是機關績效考評的落腳點和關鍵點。廣西財政廳將考評結果在獎金分配、干部選拔任用、評優評先、出國培訓等方面進行應用,強化考評結果與“機關面子”“干部位子”“職工票子”“獎懲尺子”等相挂鉤,加大壓力傳導,樹立獎優罰劣的正確績效導向,激發財政干部勇擔當、敢擔當、善擔當新動力,提升高質量發展的驅動力。

(作者系廣西壯族自治區財政廳廳長)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