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顧海良

2020年08月26日08:4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把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就以“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現社會革命”為遵循,以中國的社會革命為己任﹔在推進社會革命的同時,中國共產黨始終自覺地進行自我革命,用自我革命的方式,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成就了中國共產黨的鮮明品格。

近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的歷史証明,中國共產黨能夠帶領人民進行偉大的社會革命,也能夠進行偉大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既是新時代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生動實踐﹔也是新時代堅守“兩個革命”,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根本標識。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成為新時代實施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顯著特征。

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是由其自身發展的要求和特征決定的。新時代的特征是以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為基本事實和重要根據的。這一偉大飛躍,是對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努力奮斗、頑強奮進的歷史過程的概述﹔在以“強起來”為標志的新時代,“站起來”和“富起來”的問題並沒有成為過去,而是與“強起來”相並存﹔“強起來”永遠以“站起來”為基礎、以“富起來”為條件。這種空間的並存性,增強了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性,也凸顯了黨的自我革命的緊迫性。

“強起來”永遠要以“站起來”為基礎。回顧黨的百年歷史,我們黨在腥風血雨中絕境重生,在攻堅克難中砥礪前行,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浴血奮戰,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新中國,使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新中國成立后,經過社會主義革命,中國社會主義的道路和制度全面確立,取得社會主義建設的重大成就,為當代中國的一切發展奠定了物質條件、思想基礎和制度保証。進入新時代,如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如何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更為突出地成為“站起來”在新時代的新課題。

“強起來”永遠要以“富起來”為條件。改革開放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用“富起來”作為改革開放成就的標識,是以我們原來經濟上相對貧窮狀況為依照的,是以我們處在並將在一個相對長的時期仍然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為前提的。在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深刻變化,面對美好生活需要的不斷發展、面臨不充分不平衡發展的現狀,“富起來”的相對意義就更顯而易見。這就是說,“富起來”要在“強起來”過程中進一步提升,“強起來”要以“富起來”為條件。

在新時代,“強起來”要建立在更為堅實、更為牢固的“站起來”的基礎之上,也要以更加發展的、更高水平的“富起來”為條件。“站起來”和“富起來”的問題,以新的形式和內涵再現於新時代,同“強起來”的問題交織在一起。這就是說,在新時代,“強起來”不僅有“強起來”中的新問題,同時“站起來”和“富起來”過程中產生的問題並沒有消退,也沒有消除。要清醒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自我革命也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黨內存在的政治不純、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一些已經解決的問題還可能反彈,一些新的問題還會不斷出現。“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不僅沒有消失,反而變得更為復雜、更為嚴峻。黨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遠,決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對待黨的自我革命,重要的不是存在不存在這些問題,而是願不願直面這些問題、想不想碰觸這些問題、敢不敢攻堅克難解決這些問題。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核心力量,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我們黨是一個有著9100多萬名黨員、46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大黨,是一個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大黨。黨的狀況如何,黨的各級組織狀況如何,黨員的狀況如何,是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根本所在和命脈所在。面對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每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一定要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面對新時代“強起來”的復雜課題和艱巨任務,既要有社會革命的力量,也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事關道路、制度和理論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上不能模糊、不能動搖。

新時代“強起來”面臨的問題非常艱巨、異常復雜,其中既有“站起來”“富起來”中留存的老問題,又有這些老問題的新異變,更有“強起來”過程中產生的新問題。特別是在紛繁復雜的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急劇變動的背景下,對於我們這樣長期執政的大黨,各種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黨內存在的思想、政治、組織、作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對各種違背黨的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以及背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的危險,如果不及時出手、嚴加防范、及時整治,久而久之,必將積重難返,小問題就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涌就會淪為大塌方,甚至可能釀成全局性、顛覆性的后果。 我們強調的“自我革命”,是新時代我們進行的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之一。作為偉大斗爭,黨的自我革命旨在從嚴治黨、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提升立黨、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彰顯黨組織和黨員的自我革命精神,與黨的社會革命相偕並進、並不斷推進社會革命。在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根據黨的自我革命的新要求,提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有施藥動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強身之舉。自我淨化強調通過過濾雜質、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斷純潔黨的隊伍,保証黨的肌體健康﹔自我完善突出堅持補短板、強弱項、固根本,防源頭、治苗頭、打露頭,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監督機制,提升黨的長期執政能力﹔自我革新著力深刻把握時代發展大勢,堅決破除一切不合時宜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勇於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通過革故鼎新不斷開辟未來﹔自我提高重在自覺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加強黨性鍛煉和政治歷練,不斷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第一大黨,沒有什麼外力能夠打倒我們,能夠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推進以“四個自我”為方法和內涵的黨的自我革命,堅決同一切可能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的現象作斗爭,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在新時代,要成就“強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宏偉大業,既要通過社會革命,推進我們事業的全面發展﹔也要通過自我革命,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堅定中國共產黨人的信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信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夯實“站起來”的基礎,充實“富起來”的條件,實現“強起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目標和任務。

(作者系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吳兆飛、任一林)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