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拓展新空間  贏得新機遇

新知新覺: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沈坤榮

2020年08月26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產生巨大沖擊。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上半年我國經濟先降后升,二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經濟運行穩步復蘇。但也應看到,當前經濟形勢仍然復雜嚴峻。我們必須堅持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拓展新空間、贏得新機遇。

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是應對當前復雜嚴峻經濟形勢、夯實經濟高質量發展基礎的重要舉措。從短期看,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能夠擴大國內需求、增加就業崗位,有助於消除疫情沖擊帶來的產出缺口、對沖經濟下行壓力。從長遠看,適度超前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能夠夯實經濟長遠發展的基礎,顯著提高經濟社會運行效率,為我國經濟長期穩定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因此,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必須兼顧短期經濟平穩運行和中長期經濟高質量發展。既要著眼於應對短期經濟運行面臨的風險挑戰,又要從“十四五”時期和我國經濟中長期發展大勢出發把握當前經濟形勢,積極適應國內國際發展條件和發展環境變化,努力實現更大發展。

當前,我國經濟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必須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面向高質量發展需要,聚焦關鍵領域、薄弱環節鍛長板、補短板。比如,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關鍵領域鍛長板。適度超前布局5G基建、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通過5G賦能工業互聯網,推動5G與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加快建設數字中國,從而牢牢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歷史性機遇,搶佔數字經濟發展主動權。在此基礎上,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發展,加速工業企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提高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水平,推進制造模式、生產方式以及企業形態變革,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又如,聚焦區域一體化發展薄弱環節補短板。目前,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經濟發展優勢區域正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但同時面臨著地理邊界限制、區域能源安全保障不足等薄弱環節和短板。需要加快布局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特高壓電力樞紐以及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科教基礎設施、產業技術創新基礎設施等,統籌推進跨區域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升中心城市和重點城市群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

投融資機制在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國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已經積澱了大量優質資產,但這些優質資產短期內難以收回投資成本,債務風險加大。如何盤活這些優質資產、有效化解地方債務風險、推動經濟去杠杆,是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必須解決的一大難題。解決這一難題,需要把握好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在京津冀、長江經濟帶、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海南、長三角等重點區域先行先試的政策機遇,充分發揮其在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提升地方投融資效率、盤活存量資產、廣泛調動社會資本參與積極性、化解地方債務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為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為南京大學商學院院長、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6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