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認真學習“四史”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嚴國紅

2020年08月25日10:1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認真學習“四史” 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復旦大學青年師生黨員的回信中指出:“面向未來,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我們更需要堅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奮斗。希望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結合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和清醒劑,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以下簡稱“四史”),以史為鑒,能更好把握當下、贏得未來。

堅定理想信念

革命理想高於天。馬克思主義真理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崇高信仰、堅定信念不會自發產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世界社會主義五百年,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印証了馬克思主義由誕生到發展壯大的真理力量。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中國共產黨誕生后,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建立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進行了社會主義建設的艱辛探索。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我們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准確把握上,不斷從歷史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矢志拼搏奮斗

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鐫刻著我們黨的拼搏奮斗歷程,見証著新中國的發展壯大,書寫著改革開放的輝煌成就,彰顯著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在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韌勁,團結帶領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新中國成立后,在一窮二白的家底上,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發揚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奮斗精神,進行“三大改造”,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改革開放以來,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引領人民風雨同舟、披荊斬棘、砥礪奮進,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總是要前進的,歷史從不等待一切猶豫者、觀望者、懈怠者、軟弱者。隻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的人,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今天,我們的生活條件好了、物質財富多了,但自強不息、矢志拼搏奮斗的精神一點都不能少,還必須勇立潮頭、奮勇搏擊,敢於以闖關奪隘、善作善成的意志品質,以動真碰硬、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精神狀態,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和“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齊心協力、攻堅克難,不斷奪取新時代偉大斗爭新勝利。

堅守人民立場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隻要我們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風雨無阻,奮勇向前。”黨史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是在同人民群眾的密切聯系中成長、發展、壯大起來的,是靠宣傳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起家,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新中國史告訴我們,隻有緊緊依靠人民,才能保証人民當家作主,才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改革開放史告訴我們,掌握著自己命運的中國人民煥發出前所未有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展現出氣吞山河的強大力量﹔社會主義發展史告訴我們,必須深刻認識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我們即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正准備大踏步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決勝階段最為關鍵,沖鋒時刻愈顯奮勇。全黨全國人民要擰成一股繩、立下愚公志、打贏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高質量的小康社會,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奠定更為牢靠的基礎。人民群眾有著無盡的智慧和力量。必須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發揮的作用,自覺拜人民為師,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隻有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才能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創造出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維護世界和平

近年來,伴隨中國綜合國力不斷增長、國際地位不斷提高,“中國威脅論”此起彼伏。面對一些曲解和誤讀、疑慮和猜忌,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華民族的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霸世界的基因,中國人民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願意同世界各國人民和睦相處、和諧發展,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近代以來100多年間,中國內部戰亂和外敵入侵頻頻發生,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們就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事實充分証明,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是權宜之計,更不是外交辭令,而是從歷史、現實、未來的客觀判斷中得出的結論。我們要深刻認識到,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經過艱辛探索和不斷實踐逐步形成的。改革開放的歷史已經証明,和平發展是中國基於自身國情、社會制度、文化傳統作出的戰略抉擇。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無論自身如何發展,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范圍,任何力量也不能動搖我們堅持和平發展的信念。

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不可逆轉。在新時代,面對日益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中國將始終不渝倡導合作共贏理念,既積極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促進世界和平。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支持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推動全球治理理念創新發展。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發展著的中國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今天,認真學習“四史”,就是要從歷史中汲取走向未來的智慧,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拼搏精神,在實現國家強盛、民族復興的接力奮斗中,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作者系浙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中共浙江省委黨校基地特約研究員)

(責編:常雪梅、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