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依靠中國人民創新創造

新知新覺:書寫追趕和引領時代的偉大傳奇

辛向陽

2020年08月25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春節團拜會上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我們以敢闖敢干的勇氣和自我革新的擔當,闖出了一條新路、好路,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依靠中國人民創新創造,帶領中國人民書寫了追趕時代、引領時代的偉大傳奇。

書寫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傳奇,集中體現在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鄧小平同志在1987年指出:“我們要趕上時代,這是改革要達到的目的。”趕上時代主要是指趕上世界經濟、科技發展的水平和趨勢,以盡快縮小我國同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擺脫經濟、科技落后的狀況。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我國不僅實現了“趕上時代”的目標,而且開始擔負“引領時代”的責任。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斗,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

人民是偉大傳奇的書寫者。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奮斗精神、團結精神、夢想精神的人民。人民對小康生活的向往,人民對改革開放的訴求,是推動改革開放的重要力量﹔人民通過長期實踐探索而積累的創新創造智慧,孕育了改革開放的舉措和辦法,改革開放過程中許多做法都是人民的發明發現和創新創造﹔人民是改革開放的具體實踐者,改革開放的實踐說到底就是人民的實踐﹔人民對於改革開放的直接感受和體會,成為評價改革開放的重要尺度,改革開放是否給人民帶來實惠,人民是否共享改革開放成果,人民最有發言權,人民的評價促進了改革開放政策舉措的完善和發展。人民是改革開放的主體,也是書寫偉大傳奇的主體。

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帶領人民書寫偉大傳奇。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中國人民之所以能夠成為偉大傳奇的書寫者,關鍵在於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煥發出空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充分聽取人民的意見、汲取人民的智慧,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通過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維護人民根本利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新時代是需要書寫傳奇的時代,也是成就傳奇的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出台並實施一系列大政方針和惠民政策措施,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成就。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在全球經濟深度衰退中取得超出預期的表現。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不僅激發了人民創新創造的活力,而且彰顯了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5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