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應對風險挑戰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8月25日07:5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應對風險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強調,“要正確認識當前經濟形勢,深入調查研究,以更大的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積極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和巨大壓力”。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主要有幾方面的考慮,其中就包括運用制度威力來應對風險挑戰的沖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這是應對風險挑戰、贏得主動的有力保証”。由此可見,要戰勝一切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就要不斷發揮制度優勢、提高治理效能,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

(一)

防范化解風險挑戰,應聯系“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個重大課題來理解和把握。

怎樣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樣全新的社會,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照搬。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以后,不斷探索這個問題,雖然也發生過曲折,但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上積累了豐富經驗、取得了重大成果。同時也要看到,相比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相比人民群眾期待,相比當今世界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相比實現國家長治久安,我們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方面還有許多不足,有許多亟待改進的地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真正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還是要靠制度,靠我們在國家治理上的高超能力,靠高素質干部隊伍。我們要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必須從各個領域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顯然,這就是從“真正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方面,強調要發揮制度優勢、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而這裡所講的“真正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蘊含著要真正解決好防范化解風險挑戰這一問題,因為能否“真正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是關鍵。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我們將會面臨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我們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風險的有准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隻有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運用制度威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才能真正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才能真正實現社會和諧穩定、國家長治久安。

(二)

防范化解風險挑戰,關鍵是要發揮制度優勢、提高治理效能。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當前,從國際看,我們要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交往受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等不利局面。從國內看,我國經濟發展前景向好,但也面臨著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經濟運行面臨較大壓力。這意味著我們必須要以滾石上山的勁頭、爬坡過坎的勇氣攻堅克難。為此,更要發揮制度優勢,把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以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

我國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之所以能夠有效應對風險挑戰,是因為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強大的動員能力和雄厚的綜合實力,有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斗。中國共產黨善於運用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也具有充沛頑強的斗爭精神,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應對風險挑戰的政治保証﹔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斗,能夠凝聚戰勝風險挑戰的磅礡力量﹔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解難題、辦大事、化風險,能夠為有效戰勝風險挑戰提供體制保障﹔堅持改革創新、與時俱進,自覺完善風險防控機制,建立健全風險研判機制、決策風險評估機制、風險防控協同機制、風險防控責任機制,能夠為應對風險挑戰提供體制機制支撐﹔等等。因而,體現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的“中國之治”,是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重要法寶。

(三)

以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有效應對風險挑戰,在中國抗擊疫情的實踐中得到了充分確証。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全局、果斷決策、運籌帷幄。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全國上下打響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用一個多月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這些成就的取得,充分彰顯了我國制度優勢和國家治理效能在應對風險挑戰中的有效作用。具體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為抗擊疫情提供了堅強有力的政治保証。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黨中央高度重視,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統攬全局、果斷決策,為中國人民抗擊疫情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

第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凝聚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磅礡力量。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既強調“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又強調“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既強調對確診患者應收盡收,又牽挂奮戰在第一線的廣大醫護人員﹔既關心醫療物資供應的保障,又關心生活必需品生產供應,還強調減輕困難群眾就醫就診后顧之憂。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有效調動各方積極性,匯聚起抗擊疫情的強大合力。在新時代的特殊戰場上,14億中國人民都自覺投入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可以說,這場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最大底氣,來自於全國人民團結一致、勠力同心。

第三,集中力量辦大事,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有力的體制保障。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之所以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很大程度上與全面動員有關。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得到了充分彰顯。疫情發生后,全國上下緊急行動,依托強大綜合國力,開展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突擊戰、資源運動戰,在最短時間集中最大力量阻斷疫情傳播。

第四,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為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提供了正確指導。印發《關於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分區分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做好分區分級精准防控、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的相關工作。精准施策要求從客觀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防止“一刀切”﹔在科學分析的基礎上,進一步分區分級,對疫情防控的區域、風險等級進行劃分﹔針對分區分級,實行分類施策和精准防控,達到了科學有效的防治。

(執筆:清 翔)

(責編:吳兆飛、萬鵬)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